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族原创歌舞剧《唐蕃古道》再铺“和谐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周婷玉、杨维汉)1300多年前,大唐文成公主入藏走出“唐蕃古道”;2006年7月1日一条全新的“唐蕃古道”——青藏铁路建成通车;9月10日大型原创民族服饰歌舞剧《唐蕃古道》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上演,以古老的故事祝福新时期的“和谐之路”。

  当年文成公主受父皇之命,带着大批卫队、侍女、工匠、艺人和大量绸缎、典籍、
医书、粮食等嫁妆,从长安西行到达黄河源头。唐太宗命沿途官府修路架桥,造船制筏,建筑佛堂,开辟通道。从此,两地贸易往来增多,由此形成了“唐蕃古道”。

  “一段绝妙的联姻故事,一条绵亘的古道纽带,一曲不朽的团结颂歌,一幅壮丽的和谐诗篇。”青海省参加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剧目《唐蕃古道》就是以文成公主入藏为主线,以服饰歌舞为主要表现形式。青海民族歌舞剧院负责人阎瑜介绍,剧中分为《长安送亲》《宗喀迎佛》《赤岭日月》《巴塘留影》《贡布酒宴》《拉萨迎亲》六场。“通过对文成公主所经之地的民风民俗、民族特色服饰的再现,完整地反映了藏民族的地域特色和独特艺术。”

  “‘构建和谐社会非常重要’,这将是人们看完剧目的最大感受。”《唐蕃古道》总导演普华杰说,突出的时代性主题是这台歌舞剧的首要特色,它昭示了民族间团结和睦的现实意义。

  色彩缤纷的民族服饰、优美动听的山歌酒歌、原汁原味的民族舞蹈……各民族的服饰和歌舞也是这台剧目的看点。剧目第一场就是盛世长安的皇城,文成公主穿着飘逸的唐朝服饰,伴随着繁华悠远的唐乐翩翩起舞,场面宏大而华贵。

  剧中文成公主惜别大唐后,藏民族地区的景色、民俗就一一展现。“阿里、安多、康巴等六大藏区的服饰基本都在剧中得到展现,还有卓舞、伊舞、热巴、锅庄等所有藏族舞蹈。”普华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