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作秀年代,摆好POSE再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29 国际在线

  作者:一寒

  项羽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个英雄,最近看完热门人物易中天对他的评价后,突然觉得他不再是英雄了。易中天认为,项羽的死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他自己成为英雄的欲望,用现代的话说,是临死之前摆Pose。易中天的话说得有点刻薄但到位,对当下亦有警醒意义。现在喜欢摆Pose的人太多了,这些人并不是因为崇拜项羽才作姿作态,多是受困于自作虐的
癫狂状态不能自拔,或者干脆因为无知者无畏才模仿项羽逞匹夫之勇。

  比如张艺谋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宣传费高达1500万美元这件事,Pose摆得就有点离谱。1500万美元等于一亿元人民币,这够拍数十部《疯狂的石头》了。消息传出,有评论认为,一部电影单宣传就耗资上亿元,说奢侈是客气的,说难听点就是中国电影的败类。

  我觉得此话过重了。只有鬼才相信,国产电影肯对宣传投入这么多钱。不只宣传费不可信,想弄清真实制作费的多少,也得跟去市场买衣服那样,开口砍一半。

  电影摆的谱是虚的、假的、逗观众开心的,但也真有人货真价实地扎好马步、数着票子摆Pose。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就将投资1.5亿对景区开始改造,首期工程改造岳麓山东大门今年动工,主要内容是建造一个可以容纳244个车位的停车场。表面看,这个Pose摆得很唬人,东大门啊,脸面啊,服务游客啊,多么冠冕堂皇。只是,有了停车场,要不要宾馆?有了宾馆,要不要其他配套设施?把景区搞得像洗浴中心那样,舒服倒舒服了,只是这山还是古代文人墨客诗词中那座清幽秀美的岳麓山吗?

  Pose摆久了会累,但文化界有一位超人,多少年来在各种场合摆尽各种Pose从来没听他说过累。此人便是余秋雨先生。他常摆的Pose有“封笔秀”,余先生可能是在世时宣布封笔次数最多的作家了;“文化秀”,开口文化,闭口文化,“为人不识余秋雨,便谈文化也枉然”。上周,余秋雨又玩了把“痛心疾首秀”,这种秀我们不陌生,在青歌赛上已经多次见识过了,只是这次余秋雨秀得有点过分,他的“当大家开口闭口都在谈文化的时候,文化学者也就遇到了真正的困难”一说,可以用“厥词”来形容。谈文化是和人权一样,是每一个民众的基本权利,学者遭受的困难多了去了,大家开始谈文化,给学者增加的是怎样的困难?学者余秋雨恐怕得说个明白。

  事实上,所有摆Pose者都知道故作姿态即难看又累,只是限于某种特殊原因的要求,不得不摆而已。艺术家艾未未9月5日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如何失去家园》的文章,说北京的城市改造是在造一个地地道道的假的城市,没有任何文化创造性。艾未未以包括自己家在内的北京胡同常因某种原因被刷涂成同一种颜色为例,证实“这是一座没有人的城市”。农村为了环境整洁,有时村里会统一买来涂料把村民的房子粉刷一新,上级领导看了会很高兴,但北京是一个古都,岂能拿一个村子的标准来要求?改造城市是件苦活、细致活,粉刷市民院子这事费力不讨好,国际奥委会看了未必也喜欢,城市改造者这个Pose还是不摆为妙。

  向来讨厌形式主义的主持人崔永元不经意间也流露出一点没必要的姿态,对同为主持人的李咏最新标出的5亿身价表示了质疑。虽然小崔说了许多真话、实话,但近期频繁开炮却令人担心他的抑郁症。常识告诉我们,李咏的5亿身价只是其品牌价值,并非真金白银,随着年龄的增长是会急剧下降的,说得再坦白点,5亿身价不过也是一个噱头,仅仅能说明李咏具备一定的影响力而已。不过,对于小崔的这个Pose,相信喜欢他的人不至于多反感。喜欢说实话的人,偶尔摆一个小Pose,也还是挺可爱的。

  这是一个作秀的年代,人人都可以成为

行为艺术家,当年的项羽,是抱着必死之心才用尽生命的最后力气摆好最后一个Pose的,备显可爱,而现在喜欢摆Pose的人往往会沉浸在自己营造的美好想象中不能自拔,丝毫不顾围观者的讪笑和嘲讽,只有一个理由能解释——现代人比项羽那个时代的人,脸皮厚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