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泡矿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2 黑龙江日报

  程海波

  五大连池是由火山形成的著名的天然矿泉,每年夏季,到五大连池“泡矿泉”已经成了不少人的“必修课”。听说在五大连池泡矿泉与在别处有所不同,于是,在一个天气晴朗的大热天,我便去体验了一下。

  我戴上遮阳帽,备了泳裤,拿了浴巾,学着疗养员的打扮,来到南洗泉,矿泉池里已有不少疗养员正在洗浴。我脱去外衣,壮着胆,沿着木制的台阶用脚试探着往水里下,水刚一没脚面,我下意识地“啊”了一声,快速抽回了脚,太凉了,像无数钢针扎在脚上一般,怪不得很多人望而却步呢。看到我是个“新手”,周围的疗养员纷纷鼓励我说,“小伙子,勇敢点,越怕越凉,进水后就好了”。

  在众人的劝说下,我憋足了一口气,一下子进到水里,然后又试探着往下蹲,当泉水浸过两肩时,顿时觉得呼吸急促,好像只能吸气,呼不出来气,有一种强烈的窒息感和挤压感,好在这种感觉三四秒钟就过去了。周围的疗养员告诉我,进水后不要乱动,因为五大连池矿泉水中含有大量的游离二氧化碳气体,人体进入水中,二氧化碳气体马上附着在皮肤表面,形成“气体膜”,相当于一个隔离层,把人体与水隔开,使人不觉得冷,这样人们就可以在水中享受泡矿泉的乐趣了。我按照疗养员的介绍,双手抱在胸前,采取蹲坐式,靠在池壁上,一动不动,大约五六分钟后,果然不怎么冷了,加上矿泉水比重大,浮力也大,浸在水中倒挺舒服了。

  五大连池矿泉水是火山爆发的副产品,属典型的低温碳酸泉,常年水温在摄氏2~5度之间,每升含二氧化碳高达2000毫克左右。矿泉浴的治病机理主要是矿泉水的温度、压力、浮力、摩擦和渗透等物理化学作用,使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运动系统等加强功能。

  泡了约20分钟,我的手脚开始有点发麻,周围的疗养员说,该出水了,第一次不宜时间过长,否则易犯冷。他们还告诉我,泡完后一定要到晒场晒透,于是我随着他们来到晒场。晒场距矿泉池40米远,实际上就是一片天然的熔岩台地,用石头墙围起来,分男女晒区,人们在这里一丝不挂,有躺有卧,有站有坐,或结伴聚集,或只身独处,彻底回归自然。由于熔岩吸热,其上如同东北的火炕一般,疗养员们把它叫做“石龙”,表面温度可高达五六十度,躺在上面,能迅速恢复体温。据疗养员介绍,洗矿泉要“三分洗,七分晒”。这晒也很有学问,先是“脚底板”,然后“肚脐眼”,最后“脊梁杆”。实际上就是把平时很少外露的部位来个彻底大曝光。我按照他们的说法,选了一块熔岩台地,铺上浴巾,躺在上面,望着蓝天白云,沐浴着夏日的微风,闻着花草的芳香,下面烙,上面晒,顿时一股热流涌遍全身,好像体内的每一个细胞都松弛下来,这感觉还从来没体验过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