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嫩江的两条古驿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柳邦坤

  黑河市境内有两条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古驿道,一条是嫩江至黑河的驿道,另一条是嫩江至漠河的驿道。

  嫩江至黑河的驿道,清朝时为墨尔根至爱辉驿道,这条驿道的起点是吉林乌拉站(
今吉林省吉林市境内),途经我省的肇源、杜尔伯特、齐齐哈尔、富裕、讷河等县、市,在伊拉哈乡进入黑河市境内,伊拉哈乡的驿站当时叫伊拉喀池站,然后是墨尔根站(今嫩江县城内),从墨尔根站向北依次为科洛站(今嫩江县科洛乡)、喀尔他尔济河站(又名四站,今嫩江县塔溪乡)、库木尔山岗站(又名三站、今黑河市爱辉区二站乡三站村)、额雨尔站(又名二站,今黑河市爱辉区二站乡),终点是黑龙江站(又名头站,今黑河市爱辉区西岗子镇坤站村)。至黑龙江站的古驿路,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逐渐变成一条重要的交通干线。本世纪初,齐齐哈尔经嫩江至黑河就开始了汽车运输。解放后,它已是一条路面宽阔、平坦的沙石路了。

  吉林乌拉至爱辉的驿道是为了巩固边防而由康熙帝下令修筑的,是在元、明时期老驿道的基础上重新设驿。同样,为了加强黑龙江流域的边防,清政府还修筑了墨尔根至雅克萨的驿道。这两条驿道,为夺取雅克萨战役的胜利,为保卫边疆,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重要的兵员运输线和后勤补给线。嫩漠驿道,还为边疆的开发做出了贡献。光绪年间,漠河一带发现大金矿,为开采那里的黄金,清廷派李金镛在墨尔根通往雅克萨老驿道的基础上,修筑了一条长达近2000里的驿道,头站为墨尔根,到漠河总共33个驿站。这条驿道是由于开采黄金而修筑,淘金人往返于这条路上,往京城运送黄金要走这条路,于是,这条驿路便得名“黄金之路”。

  墨尔根至漠河驿路,随着老沟金矿的衰落,千里驿道也逐步荒废,杂草丛生,但民间百姓依旧使用它。日伪时期,修筑由嫩江霍龙门至呼玛鸥浦的霍鸥铁路,路基就是在驿道上修筑。解放后,千里古驿路得到新生。国家投资建设嫩漠公路,其中嫩江至霍龙门段为伪满嫩黑铁路(嫩江经霍龙门至黑河)路基,霍龙门至卧都河为伪满霍鸥铁路路基。这就是嫩漠公路路面窄、路基高的原因。1985年,为开发煤田,嫩漠公路0至153公里又重新让位于铁路,修成嫩黑(嫩江至黑宝山)地方铁路。嫩江至多宝山镇又重新修筑了一条公路。

  今天,我们乘坐汽车,由黑河至嫩江,或由嫩江北上,已难以寻到古驿道的踪迹了。但是,古驿道在边疆的防卫和开发上所产生的影响已载入史册。如今,古驿路早已展现新的容颜,花轱辘车已远去了,宽阔平坦的黑嫩公路、嫩多公路上,驰骋着造型美观、性能先进的客车、货车、轿车;驿站也走进了历史教科书,我们在千里驿道上,看到的是一座座现代化的国营农场、煤矿、铜矿、金矿,还有林场、乡村。驿路寻古,已非易事;栈道问今,你会听到和看到无数动人的故事、铿锵的诗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