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大荒博物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2 黑龙江日报

  赵国春 沈才

  北大荒博物馆是2005年9月2日竣工正式对外开放接待参观的。是我省重要的历史馆藏和垦区广大职工群众进行革命传统、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博物馆建设以来,始终得到了各界的关心支持,中国农垦事业的奠基人王震副主席夫人王季青听说北大荒要建博物馆的消息后,把王震生前用过的衣物、茶具和看过的书籍等460件遗物,都捐给了北大荒博
物馆。

  到目前为止,北大荒博物馆已经粗具规模,现有6个展厅,展示面积近万平方米,馆藏文物6000多件,展出文物2530件,展出图片620幅,宣传人物280人,展出微缩景观、图表及艺术品65件。成为反映北大荒开发建设历史的电视连续剧《龙抬头》和大型电视专题片《走进北大荒》的拍摄基地,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

  开馆以来,北大荒博物馆接待省部级以上领导20多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李培松参观后说:“北大荒博物馆整体设计大气,突出了北大荒艰苦创业这一特点”。23年前曾经陪同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视察友谊农场的老省委书记李力安参观后,为北大荒博物馆题写了当年

周恩来总理给友谊农场提出的任务:“光荣的国营农场为建设社会主义出粮食出人才出经验。”省委老领导孙维本参观后,专门为北大荒博物馆题写了:“牢记开荒创业史激励后来人,坚持北大荒精神继续铸辉煌。”

  北大荒博物馆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北大荒精神教育基地。今年3月17日,哈尔滨市第30中学的100多名学生步行1小时20分钟,从动力区来到北大荒博物馆,召开“学习北大荒英雄事迹”的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意志品质的锻炼。北大荒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了学生的心灵,激发了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哈尔滨市道外区城乡路街道办事处团委,组织了10名新团员,在“北大荒英雄群体“展厅,举行了入团宣誓仪式。哈尔滨市香坊区委的一位宣传干部在参观后的留言中写道:参观了北大荒博物馆,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和震撼,我为北大荒老前辈们所创造的光辉业绩和精神而感动,北大荒精神永存!香坊区委党校组织了212名非党员积极分子,分两批来到北大荒博物馆参观。他们把学习北大荒精神,作为党课的一项主要内容。

  北大荒博物馆越来越受到全国农垦系统的瞩目。内蒙古农垦的领导参观后说:“你们为农垦人增了光,我们为是一个农垦人感到骄傲”。一年来共接待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新西兰等10多个国家的参观者近百人。接待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海农垦、广东农垦、内蒙农垦、江苏农垦等全国农垦系统的参观者上千人。

  北大荒博物馆的建设尤其受到“荒友”们的青睐。哈尔滨黎明监狱的200多名干警,在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时,集体参观了北大荒博物馆。曾下乡在二九○农场的监狱长在留言簿上写道:北大荒精神永存。

  北大荒博物馆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和“6·10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大型展览活动中,荣获省文化厅颁发的“优秀宣传奖”。第三展厅里顶天立地的全国最大的浮雕《北大荒人颂》,荣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银奖(金奖空缺)。北大荒博物馆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五一”后,又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