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宝:盘金挂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2 黑龙江日报

  

鉴宝:盘金挂毯(图)

  藏品名称:盘金挂毯

  收藏者:李永明

  收藏经过:这块地毯是我家族里传下来的。

  藏品特征:这是一块长方形的挂毯,尺寸长2.8米、宽2米、质地是真丝的,织造图案为五爪龙纹,龙纹下面用金丝线盘底,四周是江崖海水和云朵的图案,看起来很有立体感,颜色则以明黄和石青色为主,非常醒目,但显的很和谐。

  相关背景资料:挂毯不仅具有装饰性,还有欣赏性,它所反映出的时代特征又使得这一艺术品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据考古工作者对发掘古墓及城堡中的遗物考证,早在战国时期新疆就有制作,唐代时织造的毯子在花纹、图案、做工方面已很精致,到了元、明、清,织造工艺就更成熟了。织毯分毛织和丝织两种,毛织挂毯系用羊毛织成,古代丝毯则采用纯蚕丝和金银丝线编织而成,毛头长,色泽艳丽,主要有红、黄、蓝、绿四种颜色,传统挂毯多采用人字纹的编织方法,这块金线地玉堂富贵挂毯目前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正反面均用丝绒线织成,配色丰富,图案艳丽,并采用黑线勾边,是一块很有代表性的清代挂毯。

  鉴定专家: 阮卫萍 北京故宫博物院馆员

  鉴定评述:这件挂毯是用金线编的地子,用彩色丝线做纬线,用手工编织的方法,编结打扣做成的龙纹图案、海水图案、云朵图案,通常我们把这种挂毯叫做盘金线栽绒丝毯。这件挂毯就像大家所说是用金线,黄色、龙纹都是非常高贵的象征,尤其是金线。在清代只有是皇家和贵族才用的起,龙纹也是皇帝的象征,所以这件挂毯应该是皇家御园或寺庙所用的。现代织一件地毯也是不容易的,既费工又费时。现在织一件仿古的地毯价格非常的昂贵,对于一件清代晚期的挂毯,给20万元人民币应该不为过。

  专家鉴定团估价:2000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