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汉岭的传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2 黑龙江日报

  周野

  好汉岭位于大锅盔北麓,是亚布力旅游度假区的一处著名景点。岭上,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岭下,好汉泊碧水清波,一望无际。

  在很久以前好汉岭叫裙裾岭,延绵数十里,山体呈半圆形,宛如衣裳的下摆依偎在
大锅盔脚下。

  大锅盔是一座奇异的山峰,丛峦叠嶂,百鸟齐鸣,虎啸猿啼,藏珍蓄宝,神秘莫测。人们只能在浅山区谋生,对大锅盔是不敢越雷池一步。因为在裙裾岭上盘踞一只吊睛白额老虎,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使裙裾岭成为大锅盔的一道关隘。

  据说,在山外住着一个神医,绰号叫赛华佗。他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品质高尚,乐善好施,济困扶危,深得人们的爱戴。他夫人早逝,与18岁的儿子如刚相依为命。

  一天,四更天光景,爷俩个还睡在梦中,忽听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赛华佗急忙掌灯开门。打开柴门,他惊呆了,担架上抬着的竟是他的老朋友,对青山寨主王飞。听喽(口罗)说,昨天官兵去围剿对青山,绿林好汉以一当十杀开一条血路安全转移,在战斗中寨主身先士卒,不幸中箭落马。赛华佗对王寨主是十分佩服的,这些年王飞在对青山树起替天行道的大旗,杀富济贫,专和官府作对,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善事。于是他二话未说,急忙和几位绿林好汉把王寨主安顿好。经过诊治,骨伤和内伤均已手到病除,唯有这箭伤使赛华佗为难了,因为箭头带有巨毒。要救王寨主的性命,就必须找到解药,这种解药叫天星草,长在大锅盔的悬崖峭壁上。别人是不认识的,必须得自己去采。赛华佗明白大锅盔山高谷险,还有狼虫虎豹,随时都有丧命的危险。他思忖再三,王寨主的命比自己的命值钱,为了朋友舍生取义了。他叮嘱如刚和绿林好汉,照顾好王寨主,背着竹篓出发了。

  赛华佗经过千辛万苦,手和脸被荆棘扎得血迹斑斑,衣服扯成一块块碎片,在他将要登上山顶时,终于在峭壁上发现了他要找的天星草。赛华佗不由心花怒放。当他把三株天星草在竹篓里放好了,将要返回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绳索的中段“嘭”的一声断了,把赛华佗一下子摔到了谷底,挂在一棵榆树杈上。赛华佗顿觉身子刺痛般疼痛,两眼直冒金星。回手一摸竹篓还在,心想这回王寨主是没命了,别说自己没力量爬出谷底,就算走出了谷底时辰已过,天星草也无回天之力了。正在赛华佗一筹莫展时,一抬头望见悬崖上蹲着一只斑斓大虎,两只铜铃般大眼睛,正向自己这边射来。赛华佗终于绝望了,心想马上就会变成老虎的美餐,他于是两眼一闭等死了。

  老虎转眼间来到了赛华佗身旁。一想死也死个明白,赛华佗睁开眼睛,想看看老虎怎么吃自己。没想到老虎却一口叼起赛华佗的屁股蛋子,风驰电掣般向裙裾岭下奔去。转眼间到了山外一个平坦的地方,老虎将他轻轻放下,头也没回悠闲地走了。

  不用说,王寨主的伤治好了。王寨主听到了事情的经过,爬起身来向裙裾岭的方向叩了三个头,又对赛华佗千恩万谢,然后带领几个弟兄转回山寨了。

  如刚是一个孝子,他经常向人们讲起老虎救他爹爹的事情,并告诉人们老虎是不伤人的,除非你去攻击它。他为了表示对老虎的感恩之情,专门请画匠画了一张老虎,供在家里,初一、十五、逢年过节都为老虎烧香上供。

  有一天,从城里传来一件令人震惊的坏消息,据说四门张贴了告示,县官悬赏要捕杀裙裾岭的老虎。还说县官为了延年益寿要做一床虎皮褥子,用虎骨配药酒喝,谁要捉住了老虎,不仅可以得到一大笔赏钱,还可以做县里的班头。在县官重赏的诱惑下,一些亡命徒不惜以性命为代价,一拨一拨地赶到裙裾岭,要捉老虎立功请赏。这可难为了如刚,每天在通往裙裾岭的大道守候,把这些亡命徒请到家,好吃好喝地招待他们,和他们称兄道弟,推杯换盏,大讲义虎的好处,劝他们放下屠刀,给老虎留一条生路。在他的感召下,想到捉老虎也不是好玩的,弄不好还得搭上性命,也都不给县官卖命了。县官无奈要率领衙役亲自上山来捉虎。如刚得到这个消息,心想,要想保住老虎的生命,只好自己和县官拼命了。于是,他披挂整齐,手拿开山斧,在裙裾岭上守了三天三夜,第四天县官果然率领衙役捕虎来了。双方口枪舌剑辩论了一场,毫无结果。没办法只有付诸武力了,如刚从小在山里长大,有的是力气,他把大斧抡得像车轮似的,和衙役战斗了三百多个回合,虽然砍倒了两个衙役,但终因寡不敌众,英勇战死。如刚死了以后,人们念他的忠义、勇敢,不愧是一条好汉,便把裙裾岭改为好汉岭。

  后来还是王寨主得知了消息,带领绿林好汉震慑了官府,打消了猎虎的念头。

  倘若你来亚布力旅游,便会在好汉岭上看到一座英姿勃勃的好汉塑像,那便是如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