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好人”捧回“金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陈明辉

  贾樟柯捧得“金狮”,是继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以来,我国内地电影人第二次获此殊荣。张艺谋是“第五代”导演的代表,贾樟柯则是“第六代”导演的佼佼者,有业内人士评价道:“《三峡好人》所获这尊金狮的历史传承意义显得非比寻常。”

  “好人”获奖早有端倪

  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今年特意设置了“惊喜电影”这么一个悬念:在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开始的前一天,公布最后一部入围的正式参赛影片,并称之为“惊喜电影”,而这部最后揭开神秘面纱的电影,正是《三峡好人》。这预示着《三峡好人》从一开始,便受到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的特别注意。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法国影坛“常青树”凯瑟琳·德纳芙透露:“我们被告知将有一部电影在最后时刻意外入围(竞赛单元)。这部影片(《三峡好人》)的质量让评委看后感到吃惊。”

  对于《三峡好人》,德纳芙毫不吝惜赞誉之辞:“这部电影画面美丽、故事出众。我们非常感动,非常吃惊。这是一部非常、非常特别的电影。”

  

贾樟柯“好人”捧回“金狮”

  双生影片惹人注目

  贾樟柯此次带了两部电影来到威尼斯,除了《三峡好人》,还有一部纪录片《东》。两片几乎是在同一地点(重庆市奉节县)取景,同一时间拍摄,关注的都是三峡库区移民的生活常态。

  对于这两部片子,《三峡好人》艺术总监林旭东介绍,影片源于艺术家刘小东的《温床》绘画项目,着重关注现实社会状态,尤其关注在变化迅速的今天,人们如何适应生活,适应社会。贾樟柯说:“两部影片真的跟双胞胎一样,不仅在摄制上有联系,连两部影片中的某些人物都相互关联。以前我从来没有去过三峡,它正在消失,一切都是变化着的,今天这个人在,明天这个人可能就不在了。我就是要记录这种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对普通人带来的影响。”

  十年坚持赢得尊敬

  生于1970年、从1995年开始拍电影的贾樟柯,得奖后面对媒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这个奖,是对我这十年来的坚持的最大鼓励。这不仅是对年轻导演的鼓励,也是对我电影里出现的普通人的尊敬。我这十年里拍的片子,都是有关中国不断发生着的变化以及因这些变化所受到影响的普通中国人。这次得奖,表明了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受到了重视。未来的10年、20年,我还是会坚持我的理想,通过拍电影,让人们了解更真实的事情和社会变化。”

  《三峡好人》成为最佳影片,符合威尼斯的一贯标准。有影评人称:“三年来的金狮作品:《回家》、《维拉·德雷克》、《断背山》。连续对阴郁、黯淡调子的选择,对社会中下层弱势群体生活状态的关注,似乎形成了既定的审美体系。贾樟柯的《三峡好人》虽是清新的川味风情,但仍饱含着对社会底层的人文关怀,想必正是这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态度打动了评委会。”

  

贾樟柯“好人”捧回“金狮”

  剧情简介:

  《三峡好人》讲述了有关三峡的两段“寻找爱人”的故事。片中两位主人公一位打算放弃爱情,另一位决心挽回爱情。他们的心路历程说明,生活需要的是更多自尊和行动。煤矿工人韩三明16年前买回了一个四川媳妇,媳妇刚怀孕,就被公安局解救回去了。16年天各一方之后,他从汾阳来到奉节,而因三峡工程的缘故,前妻家所在的县城早已被淹没在水底,前妻的家人对他也不怎么友善,几次三番折腾之后,他终于见到了前妻,两人在长江边相会,彼此相望,决定复婚。女护士沈红从太原来到奉节,寻找她两年未归的丈夫,他们在三峡大坝前相拥相抱,共舞一曲后黯然分手,决定离婚。老县城已经淹没,新县城还未盖好,一些该拿起的要拿起,一些该舍弃的要舍弃……

  

贾樟柯“好人”捧回“金狮”

  贾樟柯终偿所愿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