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选糟蹋不了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36 法制晚报

  海选糟蹋不了经典

  ■培源

  红楼海选一出,舆论排山倒海。在众多关注者中,有人大声疾呼:红楼海选会糟蹋了红楼。

  但经典从来不怕糟踏,最怕的是什么?被冷落。

  如果有什么人靠一次重拍或一次海选就能够糟蹋了红楼经典,那几百年下来,“红楼”早就自生自灭了。因为,已经有太多的人“糟蹋”过了,就连红学派别之间也互视对方为糟蹋呢,但《红楼梦》还不是照样光彩照人!

  如果担心经典一植入时尚元素就会被糟蹋,那就太小看经典的穿透力了。相反,红楼如果面对网络时代的新环境,甘于束之高阁,恰恰是非常危险的。

  想想看,今天的少年在面对电玩、大片、偶像剧的多项选择中,还有多少人会主动翻看名著巨作,细品红楼韵味呢?

  其实,海选不但不是糟蹋红楼,反而可以激活红楼;红楼呢,也正好可以拯救山重水复的海选节目。

  自超女选秀走红后,快速的克隆潮迅速形成。越来越多的选秀节目一拥而上,让人觉得越来越雷同。而此次海选与红楼重拍结合,赋予了选秀节目最好的内容和平台。

  但对于红楼海选,我们也有一些期盼和建议。

  首先,我们不希望红楼重拍和海选把持在少数专家手中。红楼要与大众交流,就要懂得大众的交流方式。还要自问:我们能够给大众带来什么?而不是讥讽大众离红楼有多远。

  同时,红楼不能死于娱乐。红楼海选的文化特质就像贾宝玉的通灵宝玉,没了它就没了魂。文化内涵要成为贯穿红楼海选全程的主线,也要成为红楼海选不同于其他海选的标识。

  红楼海选不排斥娱乐,但又不仅仅是娱乐。它不是超女的翻版,也不是任何一档普通的选秀节目,它应该是全民参与的一次快乐的国学复兴之旅。所以,红楼需要娱乐,但绝不能死于娱乐。

  我们也不希望看到红楼海选被过分的商业行为扭曲。其实商业行为,本身也是一种民意。真正有影响的社会活动,不应该没有商业回应、也不可能没有商业回应。

  但商业参与海选欢迎,商业左右海选不行!既然这是热爱红楼的人的最大担心,就让它成为所有商家入场红楼海选的首条“军规”吧,同时也是主办者不能放弃的最后底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