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唐明多种窑址现津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47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静华 实习生刘佳)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对本市武清区城关镇八里庄、大桃园等五处文物分布地段进行考古发掘后,昨天宣布,此次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收获。以前天津发现的窑址多是单室窑,此次发掘的汉代、唐代、明代成组和连体窑,为天津考古不多见。特别是汉魏之际的既烧砖又烧制“鱼骨粉”的窑址以及明代烧炭窑,更是天津首次发现。

  在现场进行了近3个月考古工作的考古专家梅鹏云介绍:位于大桃园村东的汉代窑址,四窑两两一组并列,呈直角分布;各窑平面形状呈“甲字”形,由操作间、火门、火塘、窑床、烟道组成,形制规整,形状、大小一致,显示出造窑技术的规范化,从窑床上残留的码放整齐的汉代绳纹小砖分析,此窑场应为专门烧砖的窑场窑。

  此外,这次考古工作还在富村窑址位于白古屯乡富村西发现一座汉魏时期的连体土窑和两座唐代单室砖室窑及一座连体土窑。汉魏时期的连体窑形制、功能特殊,但不同的是两窑连体,窑室相通,两窑窑床上码放有整齐的砖坯。在汉代,制陶时常常掺鱼骨粉,有的器物外表涂膜鱼骨粉,看起来如星光点点,此类陶片有“鱼骨盆”之称,汉代陶器上绘画及墓内壁画也常常能够见到白色发亮颜料绘制的壁画等,应是采用此类颜料绘制而成。八里庄窑址发现两座明代土窑,为土坑窑,圆形,火道与窑室不直接相连,从其形制和窑室大量黑烟渍看,此窑为烧炭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