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京审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23 新民周刊

  BY聂伟

  在网络上看过一部BBC拍摄的细菌战纪录片。阴湿的日本雨天,墓园格外幽昧,远远地走来一位黑衣女子,以压抑不住的激愤对着墓碑用日语呼号:"石井四郞,我是王选,你犯下的细菌战的罪行,现在开始,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要用行动对你进行审判!"静寂的空气陡然变得不安,松针上的水滴纷纷震落。正是这位名叫王选的律师以决绝的
姿态展开了向日本军国主义讨还正义的马拉松诉讼。

  在王选的呐喊之后,《东京审判》这部来自民间的主流大片中再度回响起61年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的咆哮。不过这次的主角是芝加哥学院的法学博士梅汝璈。1946年他临危受命,前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出任中国大法官。梅汝璈的悲哀在于,虽然身为战胜国的代表,但在法庭陈词的时候却最受冷落与排挤,他不得不用让文明世界侧目的喊叫来表达四万万中国人民的心声:"凶手!你们对中国人犯下了罪行!"

  由于麦克·阿瑟对日本的偏袒,同盟国的听众一个个装聋作哑。于是梅汝璈的怒吼回荡在法庭上,显得空洞而孤独。当时的国民政府没有向法庭提供有效的证词和实物,只会重复一句"烧杀抢夺,无恶不作"。由于空口无凭,有几次差点被主审官轰出场外。在漫长的庭审中只有一次提到了日本的细菌战犯罪,然而不到十分钟就被打断了。

  面对蓄意不作为的法庭,梅汝璈的内心大概和面对墓碑的王选一样悲壮而绝望。一场表面胜利实际损失惨重的

抗日战争,在结束后不仅没有迎来正义和赔偿,反而再度遭受精神重创。同为战败国的德意志不仅承担了发动战争的责任,给盟国巨额赔付,而且其领导人在犹太人的哭墙下跪倒,真诚忏悔,交还犹太人做人的尊严。唯有日本人在战争中残暴凶狠,战败后一度惊惶失措,很快便寻到新的恩主,转与美军亲密合作。正如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的描述,"美军没有想到手中还有武器的日军会那么快投降"。美军庆祝"陆军节",日本人对全副武装游行在大街上的美军感激涕零。只向更强的人屈服,表面上是所谓的鲤鱼精神,实质不过是国际上的豺狼逻辑。美国恩主为日本保留了天皇制度和重工业基地。前者为日本埋下了复活军国主义的精神种子,后者则为日本提供了随时可以揭竿而起的武装。名义上没有军队,然而庞大的武器生产线却由几家大型株式会社每年斥巨资来维持。这就好像一个人白天不断赌咒发誓说再也不打架滋事,晚上却从未停止偷偷磨刀。

  好在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60年前的样子,王选依靠民间募资连续向东京地方法院叫板。虽然所有的审判最终都以一句轻飘飘的"国家无答责"为自己开脱,但是王选的声音在2004年依然感动着整个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汇入了梅汝璈和王选的呐喊。

  在"我型我秀"中跻身五强的摇滚选手王啸坤曾如是回答媒体:"如果赢得奖金一千万元,我最想在

钓鱼岛上开一场爱国摇滚
演唱会
。"在最具反叛精神和另类气质的摇滚乐中,梅汝璈的严辞厉色和王选的绝望呼号终于有了隔代的回响。

  在王啸坤的原创摇滚里,想必会有特别献给梅汝璈和王选的歌。建议这歌名就叫TokyoTrial,开头两句是:来吧来吧来吧,来钓鱼岛秀一场爱国的摇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