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大片步入“馒头式”宿命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25 南方网

  

中国大片步入“馒头式”宿命时代?

  

中国大片步入“馒头式”宿命时代?

  丛松

  

中国大片步入“馒头式”宿命时代?

  

中国大片步入“馒头式”宿命时代?

  艺术家安迪也颇有先见之明地借《夜宴》进行了他的艺术创作。对于“恶搞”的热潮,不管是“无耻”还是广电总局的禁令,似乎都是无法阻止的。

  《夜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遭遇了比去年的《无极》更悲惨的遭遇。还未上映,各种针对这两部大片恶搞就已经遍地开花。近日,一部名为《真相大揭秘》的恶搞大片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在这部长达10分钟的短片里,“陈凯歌”为一雪《无极》之耻而逼迫“冯小刚”去拍大片《夜宴》,两位大导演上演一出“黑帮威胁秀”;同时,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恶搞图片也在网上出现,巩俐在电影的走光照被分镜截图。这或许暗示了观众们对这两部大片不同的兴趣点,同时也说明———恶搞时代全面来临。

  短片内容极尽挖苦讽刺之能事

  昨日(11日),记者在网络上观看了这段名为《真相大揭秘》的恶搞视频,这个视频拿《夜宴》开刀,大涮陈凯歌、冯小刚两大导演,而陈红、杨澜等名人也“友情出镜”。在这段视频中,陈凯歌为挽回《无极》让他损失的面子,跟老婆陈红商量之后,决定派打手去威胁张艺谋,让张拍一部比《无极》还烂的片子。后因张艺谋有执导奥运会开幕式的重任,转而要挟“任何时候都不会拍古装片”的冯小刚。冯小刚先是不答应,但在遭遇了陈凯歌打手的一顿暴打之后,冯小刚屈服了,不得不答应拍一部只能比《无极》差的片子……

  除了情节设置上充满讽刺意味之外,《真相大揭秘》的对白也很幽默。在片中,冯小刚作为嘉宾出席杨澜主持的访谈节目。杨澜问:“你怎样评价自己呢?”冯小刚用夸张的语气回答:“嘿嘿!一般一般,全国第三。”杨澜说:“啊!我也感觉你挺牛的!”冯小刚又一笑,说:“客气客气,世界第一!”类似这样的对白短片中比比皆是。跟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相比,《真相大揭秘》因为在影片上映之前制作,所以针对电影细节的恶搞不多,更多的是对陈、冯二位导演行为的讽刺。而其中,著名的“冯小刚骂记者”等真实发生过的事件也被恶搞为短片情节的一部分。

  短片作者不是“恶搞处女作”

  究竟是谁恶搞了《夜宴》?记者从该视频观看网址发现制作人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大学教育系丛松”,于是打电话到该大学教育系询问。一位姓周的男老师接听了电话,他告诉记者,佳木斯大学教育系并没有一位叫“丛松”的老师,但他同时也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我们系上有一个教育技术专业,学生会学习一些影视方面的基础,对这些学生来说,用电脑做一个恶搞视频不是什么难事。”

  按照这个提示,记者在网络上进一步查找,发现佳木斯大学教育系确实有人叫“丛松”,但他并不是老师,而是一名大三的学生,现就读于佳木斯大学2003级教育系教育技术一班。正是他,炮制了“陈凯歌派打手暴打冯小刚”的搞笑短片《真相大揭秘》。

  确认作者后,记者很快在网上发现了丛松的博客,而在他的博客上,记者看到了恶搞短片《真相大揭秘》。它是丛松于8月19日正式放到自己的博客上去的。丛松在8月19日在博客中这样写到:“冯小刚拍摄《夜宴》真相大揭密,这部搞笑短剧我在放假后偶然得到了灵感,于是疯狂的编辑完成的,是对《无极》,对陈凯歌,对即将上映的《夜宴》,对冯小刚的终极恶搞!这几天老爸得病住院了,我做陪护,所以趁着回家换衣服的时间把它发到博客上,希望大家喜欢!”也许他并没有想到,这个自己自娱自乐的恶搞视频此后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而记者同时也发现,丛松并不是第一次做恶搞短片,他还曾做过一部叫《铁疙瘩号沉船现场》的短片,来源自于他去秦皇岛实习时在游船上的有趣经历。“由于身在船上的缘故,拍摄的镜头感觉很晃,突然急中生智编辑了这部搞笑的沉船海难片,希望大家喜欢!”

  玩恶搞的不止一个

  丛松并不是恶搞《夜宴》的第一人,在他之前,著名画家安迪,曾恶搞了一组《夜宴》海报,海报中出现让章子怡怀抱啤酒瓶等搞笑的形象。但跟安迪艺术家的身份和所号称的“艺术尝试”不同,丛松的恶搞显然是一种更草根的形式。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