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93号航班》请勿回望,请勿善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19 南方网

  

《93号航班》请勿回望,请勿善忘

  《93号航班》

  

《93号航班》请勿回望,请勿善忘

  《世贸中心》

  首部好莱坞“9·11”题材电影

  日前章子怡在美国接受专访,被问到如果闭起眼睛想像自己在一个快乐而且精神放松的地方,会是哪里?她答:“在飞往任何目的地的长途飞机上──没有电话,独自一个人,要是我什么都不想,一切又清静又安宁。”

  香港影评人迈克说:难道没有好心人在她耳边打小报告,这是近年银幕天空最惊险万状的夏季?

  茱迪·科士打(JodieFoster)在《高凶三万尺》表演癫婆搵女不过是小儿科,《超人:强战回归》那幕向《九霄惊魂》挤眉弄眼的闹剧也实在湿湿碎,《毒蛇吓机》片名已说明一切,起初我还眼大睇过龙,忽略了爬虫类尾后代表复数的s,有识之士大声吆喝:“什么一条蛇?是三百条!”啊!而万里晴空最大的刺激尚在后头:《93号航班》重温“9·11”事件,要大家搭上恐怖分子五年前骑劫的四班客机之一,设身处地体验现代史上非战乱期间最灾难性的一页……

  没有悬念的死亡就在眼前

  希区柯克曾经说“如果你要表现一群人围着一张桌子玩牌,然后突然一声爆炸,那么你便只能拍到一个十分呆板的炸后一惊的场面。另一方面,虽然你是表现这同一场面,但是在打牌开始之前,先表现桌子下面的定时炸弹,那么你就造成了悬念,并牵动观众的心。”

  用这段话来解释在观看《93号航班》时所感觉到的紧张或许比较接近。试想,倘若电影中的故事是完全虚构的,那么,我们还可以等待“奇迹”的发生,等待“最后一分钟营救”的重演,等待早就看腻了的掌声、欢呼、拥抱和大团圆。可是,这一次,所有这些都不会出现,因为,五年前我们就已经知道了这个故事的悲壮结局,知道了登机的旋梯就是通往天堂或地狱的不归路。

  因此,从看到机组人员和睡梦中的家人告别那一刹那开始,我们就被悲伤笼罩了。他们和家人拥抱告别、通电话、留言、发短信……当乘客们安静地等待登机的时候,我们甚至盼望着有什么突然的事情发生,阻止他们的旅行。可是你依然会看到一个在最后时刻赶上飞机的男子,他如释重负地走上飞机……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看着飞机上的乘客们惊恐、慌乱、紧张、愤怒、哭泣、绝望、求救、祈祷、反抗,看着他们与亲属朋友们相互鼓励、安慰、以各种方式传递充满爱的信息,看着他们一步步逼近死亡。当意识到是自杀性任务时,乘客们决定用生命去和歹徒较量。影片中,机上激烈搏斗的场面不长,随着一团浓黑的烟雾炸起,93号航班终坠毁在一片田野之上。而秋去春来,坠机的草地又慢慢长出新的草来。

  不是谁都愿意记起痛苦

  “9·11”事件过去五个年头,当美国人觉得基本抚平灾难带来的伤痛时,它便成了影视创作挖掘的素材。于是,第一部直面“9·11”事件的影片《93号航班》就呈现在观众面前。

  美国媒体对于这部平平之作的高度评价大大出乎意料,《好莱坞报道》认为:“《93号航班》用自己真诚的努力将所有关于‘9·11’事件的已知的事实和人们的猜想,在情感真实的基础上汇总起来,并做到了最好。”如是赞美之词,不一而足。但查一下IMDB上这两部电影的评分,几乎存在同样一个反常现象:观众打分非常极端,基本上是平均并集中给了“10分”和“1分”。

  就影片本身而言,是好莱坞商业电影流水线上的成熟产品,摄影流畅,剪辑干脆利落。尽管导演为了保证故事的真实性,从“9.11”事件的汇报中找出了当时飞机上的录音、电话记录等资料,并采访了93号航班遇难者的100多名亲友。但是,光有严谨的态度并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真实,毕竟机毁人亡留下的证剧不足以记录所有的事件经过。影片讲述的故事毫无疑问地存在着谎言与猜想的成分。对于影视艺术创作来说,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影片反射的对恐怖事件的态度。

  可为什么相当多的民众并不喜欢这部电影———无他,“9·11”事件尽管提供了一个全面反思美国和美国人的契机,但太多美国人在太习惯身处超级大国的巨大成功感,自我反省乃至揭开伤疤对于他们来说痛苦实在太甚。所以,不用期待《93号航班》里能够提供更多的反思,电影里没有任何主角,没有任何“英雄”或“坏蛋”,一切只是以镜头捕捉零乱而真实的历史……

  黄耀明有一首《下一站天国》,结尾处吟唱着“请勿回望,请勿回望”,天国近了,切莫回头,然而末了略一顿挫,毕竟忍不住又唱出来,“请勿善忘”———只能如此了。

  《93号航班》(联合93)

  简介:“9·11”事件中有四架民航机遭到挟持,联合航空93号班机是被劫持的4架客机中,唯一一架没有造成地面人员和建筑物损失的客机。根据调查报告,有一些乘客在得知世贸中心被攻击后曾经和歹徒发生打斗,机上乘客的英勇行为,让这架班机未能撞上原本目标……

  市面版本:来自一区环球公司9月5日发行的双碟版,16:9可变宽屏幕,英/法/西班牙语DD5.1音轨,中英法文字幕,花絮包括: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的评论音轨,“《93号航班》:家人和影片”特辑,纪录片:《追赶飞机-见证9·11》。

  同场加映“9·11”光影

  电影

  《世贸中心》:本有望成为第一部好莱坞拍摄的“9·11”题材影片,不想被《93号航班》拔了头筹。奥立佛·斯通导演、尼古拉斯·凯奇主演,讲述了两名纽约警察为了救人反被困在世贸双塔废墟下面的故事,已于8月上映,据目前所知,11月将在国内公映。

  《11’09”01》:由几个导演通过不同视角拍摄的片长均为11分9秒的电影,从其形式到内容都不是“很美国”,因此被视为反美作品,只在非赢利性影院上映。

  《华氏9·11》:迈克·摩尔在片中重点关注了美国政府和布什当局在“9·11”袭击发生时的反应,此片成为了史上最成功的非自然题材纪实电影,也是因为它的政治争议性,使得投资拍摄该片的迪斯尼公司下属的米拉麦克斯拒绝发行这部影片。

  《世贸中心》

  纪录片

  《懈怠》:提出美国政府在袭击发生时防御上的失误,可能是对“9·11”事件的纵容和“偶然”的配合。

  《9·11:通往暴政之路》:结合历史事实提出一个大胆而戏剧性的假设:一些人为灾难是当局为了以安全为名控制民众而设计出来的,以求稳固政权。

  《目击9·11》:电影用几段未加工过的现场录像结合牛顿的力学三大定律来证明双子大楼连带着7号楼的倒塌都是人为造成的。

  《世贸1、2、7号楼倒塌疑云:是否预先安置了炸弹?》:质疑为什么受损并不严重的世贸中心7号楼会在“9·11”事件中倒塌。并提出假设7号楼是被有计划地弄倒的。

  《五角大楼被袭》:由目击者对757航班撞击五角大楼提出了相关疑问,包括质疑监控录像带到哪儿去了。

  《布什导致世贸倒塌》:指出布什政府应为“9·11”事件负责,并赞同迈克·摩尔在纪录片《华氏9·11》中表达的观点。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