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影40多年 “金牌绿叶”关海山昨日逝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陈明辉

  香港资深艺人关海山(人称“虾叔”)昨天上午在住所被妻子发现神志不清,于6时左右送往香港广华医院救治,延至上午7时15分宣告不治,享年82岁。

  香港无线电视台对于关海山逝世一事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对在无线电视
台服务近30年的关海山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其逝世表示哀悼以及对其家人表示慰问。无线外事部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说,无线将会推出一辑怀念关海山的特别节目,回顾关海山从影以来的经典作品,并计划邀请其生前好友上节目做访问,具体播出时间本周内将有确切消息。

  关海山原名关宁,自小跟随父亲学习粤剧,11岁入戏行,曾加入由粤剧名伶任剑辉、白雪仙担纲的新声剧团。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关海山进入电影圈,1976年加入香港无线电视台,拍摄了《射雕英雄传》、《义不容情》、《今生无悔》、《大家族》、《天地男儿》、《真情》等经典剧集;同时他一直参与电影拍摄,《A计划》、《辣手神探》、《家有喜事》等均是脍炙人口的作品。

  绰号“虾叔”的关海山擅长饰演富豪、大企业家、江湖大哥、老警官等城府极深的角色,是香港影视圈的金牌“绿叶”。他演出的角色虽然深入人心,但由于大多是配角,许多人只知其角色而不知他姓名———在他逝世后的一项网上调查中,约7成的网友表示看到照片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就是“关海山”。

  关海山在1992年凭借电影《五亿探长雷洛传》,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2001年3月,关海山在家中突然中风,送院抢救后虽然转危为安,但是在此之后他便淡出娱乐圈。他为无线拍摄的最后一部电视剧是《公私恋事多》。不过,无线电视台对他十分看重,2001年向他颁发了“万千光辉演艺大奖”,表扬他的演艺成就,关海山当时坐着轮椅上台领奖。

  近一两年关海山病情渐见好转,2005年8月曾协助拍摄无线电视节目“活得健康关海山”,再于电视上与观众见面。据悉,关海山结过四次婚,现有三子一女。

  

从影40多年 “金牌绿叶”关海山昨日逝世

  虾叔离我们而去

  [虾叔N经典]

  

  《射雕英雄传》

  内地观众最早认识关海山,恐怕是通过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关海山在片中扮演太湖陆家庄庄主陆乘风,戏份虽然不多,但令人印象深刻。学粤剧出身的关海山早期拍摄了不少武打电影,《射雕英雄传》是少数展现其身手的电视剧之一,现在看回来,关海山当时的形象与之后的“大富豪”、“大家长”形象十分不同,更多地有一份剽悍的味道。

  《五亿探长雷洛传》

  该片令关海山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也是他在电影方面的最高奖项。他在片中扮演铁骨铮铮的老警官陈统,是主角雷洛(刘德华)所遇到的第一个“伯乐”,与雷洛亦师亦友,更提拔他做探长。

  《义不容情》

  关海山扮演“倪坤”,是“楚君”刘嘉玲的父亲,典型的商场老大,对女儿疼爱却有点专横。该剧之所以成为经典,除了有黄日华、刘嘉玲、温兆伦等知名影星的号召力外,关海山这个老戏骨的精彩演出也功不可没。

  《天地男儿》

  《天地男儿》中,关海山扮演徐胜,是徐永邦(郑少秋)的亲生父亲,也就是叶承康(古天乐)的爷爷。关海山在剧中饰演香港十大首富之一,据闻该角色有李嘉诚的影子。

  《真情》

  扮演“好姨”薛家燕的父亲,多年前离家出走,走投无路又回到了剧中“善姨”的大家庭。一向威风八面的关海山在《真情》里变得落魄潦倒,充分显示出他可以扮演多类型角色。

  

从影40多年 “金牌绿叶”关海山昨日逝世

  《射雕》中的陆乘风

  

从影40多年 “金牌绿叶”关海山昨日逝世

  《五亿探长雷洛传》

  [艺人悼虾叔]

  罗嘉良: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很不开心。与虾叔在《天地男儿》里一起拍过戏,他是个非常随和、专业的前辈演员,经常提点我们,可以说在他身上,我获益良多。虾叔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周海媚:我刚刚从经理人那里得到这消息,我感到非常遗憾,这样一位老戏骨离我们而去,绝对是一大损失。和虾叔合作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有《流氓大亨》等好几部剧。虽然我从来没有演过他的女儿,可是大家关系很好,他是一个很慈祥的老前辈,以前农历新年我们还会集体到他家拜年。小时候我还看过他的电影,粤语黑白片,他在里面打功夫,在那个年代觉得他很有型……

  李香琴:关海山是一个十分好戏的人,知道关海山去世后,我立即联络了她的太太,据我所知关海山一家并无经济困难。

  陈剑声(八和会馆主席):关海山是粤剧界榜样,又可以担当文武生,演出多元化。他2001年中风前,经常提携后辈,无论做人以及演技,都值得后辈学习。

  

从影40多年 “金牌绿叶”关海山昨日逝世

  《家有喜事》

  

从影40多年 “金牌绿叶”关海山昨日逝世

  《真情》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