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印友好年重头戏《古代印度瑰宝展》敲定北京首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8: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曲志红)100件(组)代表着古代印度文化的精品文物,将于今年底亮相北京。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这将是50多年来,第一个在中国举行的高规格印度文物展览。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与自己一样拥有5000年历史的印度文明既熟悉又神秘。中印文化的交流2000余年源远流长,尤其是随着起源于印度的佛教流传中国,印度被无数信徒所向
往。而1000多年前唐代高僧玄奘远赴印度取经的历程更是借助于著名文学作品《西游记》家喻户晓,至今为广大读者喜爱。

  但古老的印度文明和文化,在大多数中国人印象中还是颇为深奥而陌生。因此,中印两国文化、文物部门都希望通过这次《古代印度瑰宝展》,促进这两大文明间的对话。据单霁翔介绍,这次展览历经两年时间的筹备,两国有关部门和文物专家从印度十几个博物馆中精心遴选了100件(组)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展品,包括展现印度教、佛教的石造像,还有青铜器、金银器等,它们中80%以上都从未走出过印度国门。

  作为2006中印友好年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这项展览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中国国家文物局与印度考古局11日在北京签订的协议,《古代印度瑰宝展》12月28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幕。之后,还将分别在河南博物院、重庆三峡博物馆、广州南越王博物馆与观众见面,整个在中国的巡展为期10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