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线音乐歌手悄悄赚了千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44 南方网

  

无线音乐歌手悄悄赚了千万

  

无线音乐歌手悄悄赚了千万

  

无线音乐歌手悄悄赚了千万

  刘嘉亮是现今无线音乐歌手的第一人。

  对于近十年来广东乐坛的衰落,曾经有不少人高呼要振兴,在传统的唱片业流行音乐领域中似乎效果不大,但在大家忽略的新兴的无线音乐领域中,一批新晋的无线音乐歌手已经造就了广东乐坛的再次辉煌。在前日(11日)代表无线音乐最权威的排行榜——无线音乐排行榜上,头五位的歌手中有四位都是广东歌手,而且这四位歌手就占据了排行榜的头四位;同时近年来在无线音乐上取得巨大成功的音乐作品《你到底爱谁》、《秋天不回来》、《一万个理由》、《桃花开》以及《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等都是出自广东歌手以及广东音乐人之手。若能很好地解决这批无线音乐歌手向传统流行音乐的转型,再现广东乐坛整体辉煌指日可待。

  现状:红歌不红人

  曾经有人说过,目前的唱片业与照相行业很像,只有发烧友才会去买唱片,就等同于只有摄影发烧友才会去买胶卷。而作为普罗大众的非音乐发烧友想听音乐时,最方便快捷的方法就是通过MP3下载歌曲。

  这种现象其实导致了目前内地的唱片销量不断萎缩,同时歌曲下载又没有得到合法的规范的状况。这种情况下,无线音乐的成绩就成为衡量歌手作品受欢迎程度的最大指标。换言之,在目前中国无线音乐最权威的排行榜上,占据最重要位置的歌手都可算是目前内地乐坛的优秀歌手。事实也是如此,例如去年由广东歌手刘嘉亮演唱的《你到底爱谁》,在无线音乐领域中就取得过亿收入,而今年无线音乐最流行的两首作品郑源的《一万个理由》和王强的《秋天不回来》同样下载量已经超千万次,这些歌在取得巨大收入的同时也令到这些歌曲在全国传唱。

  可以说这些无线歌手的盈利能力绝对不在那些乐坛天王巨星之下,而且他们完全是通过音乐去创造价值,而不是通过音乐的附带产品例如广告演出去增值的。就以去年最红火的刘嘉亮的《你到底爱谁》为例,SP营运商已经赚到过千万,而且歌手本人收益也有近千万,而今年的王强的《秋天不回来》,按照目前的成绩,歌手及其创作人已经赚了近百万。

  这些歌曲虽然在全国中迅速流行,但是在操纵无线音乐推广的一些SP(无线网络营运商)公司一贯推歌不推人的做法下,令到这批无线音乐歌手歌是红了但人却红不起来,而且这些无线歌手大多都是实力派,自然外形上无法与传统唱片业偶像派新人那么讨人喜欢,他们完全就是卖歌不卖样的。所以即使现在他们在全国走红,但是主流乐坛似乎都是将他们拒之门外。

  心声:无线音乐是最真实的音乐

  “网络歌手并不比流行歌手低人一等,只不过我们的宣传途径是在网上或无线音乐上,而且现在许多当红的流行歌手也要挤进无线音乐这块领域中,其实网络歌手的作品都是很优秀的,都是唱一些老百姓爱听的歌。”这是目前在无线音乐上炙手可热的歌手王强对记者说出的内心话。

  王强表示,虽然他的歌在全国都算流行,但是每每与一些流行歌手同台表演的时候,媒体以及音乐圈的人都会“另眼相看”,所以即使现在将广东乐坛推向全国,但在广东乐坛他们仍然没有什么名气,知名度还不如一些刚出道的新人。

  对于王强这个想法,曾创造出《你到底爱谁》、《秋天不回来》、《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等热门无线音乐名曲的广东著名音乐人胡力也有同感,他说:“网络音乐歌手绝对不比流行音乐歌手差,而且在音乐的层面上不能以网络音乐和流行音乐来划分,这本身就是一个歧视,因为我们做的都是音乐作品,只不过是目前的网络传播得太快,而且操作无线音乐的SP公司提早介入,使得我们的作品在无线音乐上迅速流行,而在传统媒体上就显得缓慢一些而已。”

  凭《一万个理由》走红的郑源就说:“我觉得无线音乐是最真实的音乐,都是老百姓自愿去购买的音乐,比起许多流行音乐都更真实受欢迎的。”

  发展:坚持特色借鉴经验

  从去年第一批的无线音乐歌手成绩来看,可谓喜忧参半,有些能够继续在乐坛唱下去,而有一些已经遇到淘汰,成为“单曲歌手”,成功的有如刘嘉亮一样,继去年《你到底爱谁》取得成功后,今年的《亮·情歌2》同样在无线音乐以及传统唱片上取得好成绩,他上周更在广州举行庆功活动,以答谢两年来一直支持他的朋友们。

  那么今年这批将广东乐坛影响力继续推向前的无线音乐歌手,如何能将他们优势可以成功地从网上落地,以及再进一步将广东乐坛的影响力推到更远,就成为牵涉到广东乐坛发展的问题。广东著名音乐人刘志文认为,其实流行音乐与网络音乐其实是可以相辅相成,共同发展,而网络音乐缺乏的就是传统的媒体的参与和支持,令到它只能在网络或无线音乐上生存,所以他觉得要令无线音乐的歌手能够成功落地参与广东乐坛的发展与传统媒体推广是分不开的,同时,无线网络的作品也都需要引导与提高,然后把自己的特色与流行音乐进行一个结合。

  广东著名音乐节目主持人周兵就认为,无线网络的作品能够迅速流行是因为符合了普罗大众的需要,而流行音乐目前也日益走进一个太专业的层次,脱离了大众的需要。要想令无线网络的作品能够继续发展,除了要与传统媒体结合实现落地外,还要坚持自己的平民特色,借鉴流行唱片工业的操作来实现。

  胡力就建议,无线音乐歌手想在市场上生存下来,进修镀金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不增值自己很容易就会变成单曲歌手,而且要根据流行音乐的需要来进行多方面的继续培训。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