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龙江籍画家李鸿鸣:用画代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1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不久前,深圳大芬油画村买断了一个黑龙江籍画家的270多幅原创画作,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全力包装他5年。一时间,这位名为李鸿鸣的黑龙江籍画家成为当地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在深圳引起轰动。

  “一个人只有德行好,才能心好,而方能笔随心动,画出杰作来”

  9月一个阳光灿烂的秋日,记者慕名采访了这位北国画家。李鸿鸣,一个标准的东北汉子,质朴敦厚的外表下,散发着画家少有的持重而谦和的气质。

  朋友眼中的李鸿鸣人义气,少世故,淡名利。对此,他淡淡地说:“一个人只有德行好,才能心好,而方能笔随心动,画出杰作来,画家必须以画说话。”采访中记者发现,他出门连手机和名片都不带。他说,只为心无旁骛,专心绘画。

  李鸿鸣很小就饱受生活的磨练,中学毕业后一边在林区“挖进”,一边自学,这造就了他坚韧的品格。在哈师大美术教育系读书时条件艰苦,数年如一日一天只吃一顿菜,晚上冲辣椒水就馒头就是一顿饭。生活的清苦却阻碍不了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从师于卢禹舜、高卉民教授,为他今后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国画基础。大专毕业后,他回到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煤矿的工会做美工,一做就是9年。1991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第四画室,从师于张立辰等现代中国画当今名家。

  “我这辈子,就想画出一幅传世的经典之作,别无他求”

  读他的画感觉与众不同,那是大场景、大制作。大气磅礴、气势恢弘,高雅中不失媚气。东北沙果,南方的白藤,都有一种人格化的感情融入画中。

  欣赏大作《塞北秋寒》,秋色浓重,枝繁果密。咀嚼画韵,果染秋色,寒凝果香,累累压枝,神韵悠远,品味绵长。聚神凝思,感悟到一种强凌万物,孤傲苍穹的精神。

  李鸿鸣敏捷的思维方法,巧妙多变的构图风范的确令同行折服。他用他的画笔来打动人的心灵,用他唯美的画面折射出精神上的张力来激起人们心灵上的共鸣。

  其实,他的画被买断后,他的生活不再窘迫,但他仍然像以往一样,过着苦行僧的生活,每天早六点起床饿着肚子画画,只为在饥饿感中能画出好画来。即便是炎炎烈日,简陋的画室成了高温蒸笼,他赤膊上阵照画不误,日日挥汗如雨,雨天,画室漏雨,那叫一个“大珠小珠落水盆”。夏去冬来,二十几年来,绘画早已融进了他的生命,每天不可一日不画。他憨笑:“我很笨拙,喜欢卖力气去画,别人用一分功,我使十分力,我只是持之以恒而已。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鸿鸣不断享受着艺术上的喜悦,他的作品17次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大展,作品《塞北秋寒》在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中荣获银奖;《春韵》在新世纪全国中国画书法精品展中获铜奖;《塞北秋深》在2002年中国画展中获铜奖;《霜过秋更浓》在全国当代花鸟画艺术展中获优秀奖;《塞北秋韵》在2004年全国中国画展中获铜奖;《月是故乡明》入选2002年迎奥运全国中国画大展;《雨歇》入选第二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采访结束,他眼望远方,口中喃喃,像是一种宣言:“咳,我这辈子呀,就想画出一幅传世的经典之作,再别无他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