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蔡志忠“自大狂”了不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29 北京晚报

  

蔡志忠“自大狂”了不得

  “我改行做理论物理学家了。”得意写在蔡志忠的脸上。

  他闭关8年,潜心研究的是数理化。9月来大陆可谓高调出关,在上海打桥牌,去少林寺立碑,到北大作演讲。最近蔡志忠的消息,用他的话形容是“排山倒海”。

  8年里,蔡志忠为了准备他的“数理化研究”,作了14万张画写了1300万字,“我还以为这些草稿铺开了能绕地球一圈,结果仔细一算,才100多公里。”

  蔡志忠最终决定只用4.5万字300张画创作三本书,不知是该看做他对纸张的浪费还是对才智的浓缩。三本书都将在年底由三联书店出版。他把这三本书说成“我的孩子”。

  看过周星驰的《功夫》吗?大反派是陈小龙扮演的火云邪神,那扮相简直侵犯了蔡志忠的肖像权。何止长得像,那份自大那份狂也像。

  “我发现了爱因斯坦的错误”

  蔡志忠拿出其中一本《时间之歌》的原稿给我看,宝贝得不得了。“可以让你浮光掠影地看看,我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啦,没有办法。”“3000年来没有任何哲学家、理论物理学家真懂得时间到底是什么?”这是原稿上的第一句话。

  谁懂?当然是他懂。“物理无外乎是研究宇宙中的物质和能量在时间和空间中的变化。3000年来对于空间的研究已经很到位,但时间仍旧是未解的难题。我可以随便列举101个理由来证明,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是错误的。这三本书不是一个漫画家的漫画,而是一个物理学家在发表自己的研究报告。”

  爱因斯坦会错,你就不会有错?“谁有资格审定,只有时间有资格审定。时间才能证明我讲的是真理还是歪理。”

  “人生,时间的微积分”

  《时间之歌》是通过“弥勒佛”的口来讲述蔡志忠“本世纪最伟大的时间大发现”的。

  问他为什么选佛祖当主持,还以为他会说一串关于禅道与时间的哲言呢,没想到他的回答是“我高兴,你管不着”。

  蔡志忠的禅意就这么没道理?禅意被他刻在少林寺了。9月3日在少林寺,共有124块碑刻的碑林中又多了一块蔡志忠的漫画碑。

  他给这块名为“用心若境”的碑上题了一句话:“人生,就是时间的微积分。”这句话其实不难懂,有他的人生为证。“我做了台湾最卖座的电影,写了台湾最卖座的书。1982年8月13日我导演的《七彩卡通老夫子》上映,至今保持着台湾电影的卖座纪录,此后台湾电影就不卖钱了。1989年3月1日,我在新华书店发售漫画《六祖坛经》、《庄子》和《老子》。我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比如30年前我就买了台北101大厦地段的房子,真是目光卓越。”

  他记年月日的本事绝对一流。

  蔡志忠好佛,好的方式很世俗。一是收藏。他收藏青铜佛像,家里收藏了2200多尊佛像,号称全国第一;二是抽烟。“我抽烟是在烧香啊。”他特别友情提示,小孩子别学。

  “没有人能伟大到让我生气”

  蔡志忠说他也有十大绝技,随即认认真真地数起来。漫画是一项,同意。桥牌是一项,同意?“我是台北桥牌队的队长,8月22日我们参加上海太亚桥牌锦标赛,这次成绩特别好,14个队伍我们排第二名。”实际上台北队获得的是这项比赛老年组亚军。

  物理、数学、道家、禅宗、佛陀思想……他说是就是吧。

  有一项没被他列入,可能因为不算功夫算把戏。蔡志忠说小时候看

西游记,孙悟空的金箍棒能伸能缩,于是他就想自己的手指胳膊大腿耳朵是不是也能伸缩。他说真的练成了,并当场示范手指头的伸长大法,还神秘地告诉我:“我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能伸长。”蔡志忠真有特异功能?建议他去找崔永元和司马南谈谈。

  还有一项,肯定是绝技,就是他说自己不生气。“如果你夸我我就高兴,你骂我我就生气,那我就把自己的身心交给你了。我们应该做自己身心的主人,全世界没有一个人伟大到能让我生气。”

  追问了他一句,你是不是自大狂?他真没生气:“我本来就是能说大话的人。我不是自大,是自己了解自己。”

  沈沣F106白继开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