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杰第一次“主旋律”第一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29 北京晚报

  

刘杰第一次“主旋律”第一次

  本报讯(记者王润)在刚刚落幕的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由青年导演刘杰执导的电影《马背上的法庭》喜获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这部以云南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流动法庭为背景的影片,讲述了中国司法制度深化改革中发生的一个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这部影片是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5周年的献礼片,《马背上的法庭》成为了第一部在欧洲三大电影节
上获奖的“主旋律”影片。

  刘杰回到北京,昨天一脸喜气地面对媒体,表示自己将继续拍摄以中国司法为题材的电影。“因为今天中国的社会现实问题应该引起我们每一位艺术工作者的重视,这也是我们肩上的一种责任。而《马背上的法庭》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大奖,这也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尊重与重视。”

  刘杰曾经担任电影《十七岁的单车》摄影指导,《马背上的法庭》是他的导演处女作,同时还担负监制的工作。

  《马背上的法庭》故事情节很简单:在边远的云南山区,基层法官老冯骑着马驮着国徽翻山越岭给山民们断案。7天里他走了3个寨子,断了5桩鸡毛蒜皮的家务事,故事最终以老冯的意外死亡为结局。

  两年前,由于被剧本取材的真实故事所打动,刘杰决定拍摄这部影片。为此,他用了一年时间深入农村和基层。最终选择由李保田主演,用一种非常朴实平淡的手法讲述这个故事。影片的剪辑师、也是侯孝贤多年搭档的廖庆松说,这影片纯粹得让他想起了侯孝贤早年的作品,这样形式纯粹的影片现已不多见。

  刘杰坦言侯孝贤是自己非常欣赏的导演。但他表示,自己在电影学院读书的四年里,没有像大多数同学那样反复观看某些导演的作品,也就是俗称的“拉片儿”:“我大学四年,一个电影都没拉过,我也最反感这样的做法。如果想要拍摄好莱坞风格的电影,是一定要拉片儿的,因为要学习它那种拍摄模式和公式,但如果要拍表现个人风格的非商业电影,那我觉得最好别受任何人太多的影响,中谁的毒也别那么深才好。”

  威尼斯电影节获奖,给了刘杰更大的信心继续坚持拍摄电影。他表示,自己的下一部作品还会是反映中国司法问题的,在演员选择上“依然会选择那些看上去就像是普通人的演员”。

  “像李保田这样的演员,具有那种‘扔到农民堆里就捡不出来’的表演功力。李保田这样的艺术家,特别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经常监督和提醒着我,要时刻保持影片中对真实生活的还原。”

  “不同类型的片子需要不同的人去做,有人拍娱乐片、有人拍喜剧片、有人拍儿童片,而我对社会问题比较感兴趣,因为这样的东西会给大家一个提示和启示,是非常有意义的。”他说,“我不会成为一个商业片导演。”J069白继开摄B1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