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先读名著再读剧本“红楼梦”选秀带动原著热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22 云南日报

  《红楼梦》演员海选,引导中国传统文化重新得到重视,促进了青少年了解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

  《红楼梦》要重拍了,“红楼梦选秀”几乎演变成一场全民大选秀。 据媒体报道,新版的《红楼梦》为了满足观众现代审美需求,要更有现代美感。于是申请饰演贾宝玉的女生数量远超男生,在校大学生参与人数占80%,高中生和中学生占到一成。李宇春或者向鼎
版本的贾宝玉、谢霆锋版的贾琏、陈好版的秦可卿在网民中获得一定的票数,更多的被访者却在期待看见李宇春版的贾宝玉。确实,这样的选角标准也许才是最具现代美感的。

  当然,《红楼梦》的重拍也引来争议,不少看过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经典电视剧《红楼梦》的人认为,没有必要重拍。而同时,由于很多学术专家和电视业界人士建议报名者最好先去读《红楼梦》原著,然后考虑适合的角色,从而无形中带动了与《红楼梦》相关的各种读物的热销。有的书城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红楼梦》专架,选秀活动的确促使年轻人去读古典名著。于是另一派认为,单纯地叫青少年读者去读书一定没有这么好的效果,《红楼梦》演员海选,引导中国传统文化重新得到重视,促进了青少年了解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当年饰演王熙凤的邓婕就表示,进组之前读过《红楼梦》4遍以上,希望现在的年轻人都能拥有良好的心态,真的热爱这部经典著作,踏实地想想自己到底适合原著中的哪个角色。从这个意义上说,读名著上升到读剧本的高度,或者说读剧本上升到读名著的高度都是相得益彰的,炒冷饭有什么不好?

  据说,《三国演义》和《水浒》也要重拍了,届时,全球华人范围内再读名著,大家争演名著人物,不亦乐乎,还怕我们的青少年不读名著吗?这大概就是传统阅读敌不过网络,网络敌不过电视全民秀的当代铁则。

  重读原著填平文化断层

  一部《红楼梦》就是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衰亡史,可它的艺术价值,首先却不在于写出了这个过程,而是写出了在这个过程中人对命运反抗的无能为力以及作为美的化身的人的毁灭。试想,如果不是有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史湘云,以及元、迎、探、惜四姐妹……这一班各具情态、各具性格的文学形象,《红楼梦》能这样长久地在中国文学史上独放异彩吗?而电视剧中的人物形象,或者性格单一,或者简单直露,或者有形无神,或者非美即丑,我们很难透过人物性格的表层,发现蕴藏在人的性格深层结构中的更为丰富复杂的矛盾因素。譬如黛玉葬花,我们能看到的顶多是演员按照导演的要求完成规定动作,至于这个贵族少女用心灵感受到的“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惆怅,改编者却未能通过演员的表演传达给我们。这样的例子在36集电视剧中恐怕是信手拈来。而这又不仅仅是一种对人的主题的遗忘或疏忽,其实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改编者和演员的艺术功力和文化素养的不足。

  《红楼梦》改编的失误使我们直观地感到,在改编者与曹雪芹、演员与角色之间,横亘着一道文化断层,这道断层需要用重读原著来填平。

  人们常说:“能读懂《红楼梦》,证明你还是个文化人。”当韩国《大长今》以及日本《源氏物语》纷纷以类似于中国电视或小说版《红楼梦》自居时,国人在骄傲于中华文化辐射力的同时,也不由得不感叹“《红楼梦》这本书太大,太深!”

  《红楼梦》之大为“《红楼梦》必须通过海选方式产生角色”提供了最正当、最充分的理由。《红楼梦》人物众多,大小有名有姓的数百人,且应该来自不同地域,通过全球华人海选,可以最大范围找到合适人选,充分发动群众也可以让《红楼梦》在21世纪焕发新的生命力,起到与时俱进的文化传承作用。

  《红楼梦》是唐僧肉还是三陪小姐?

  得,又热闹了!要重拍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报纸电视轰炸式的宣传,闹腾得全中国“大风起兮云飞扬,鸡飞狗跳猪上墙”。怎么回事?吃饱了撑的?还是钱多了烧的?《红楼梦》的电视剧刚刚拍完了20年,热乎气儿还没散呢,现在一些电视台还在大张旗鼓一个劲儿地热播呢。怎么了?又要重拍了?不新鲜了?嫌凉了?想回回锅?嘿!这是下饭馆呢!明眼人都看得出,这又是一个商业造势的活动。后台,肯定是一个挺着肚子叉着腰揣着银子的大老板。如此说,《红楼梦》真像张继合先生所说,成了唐僧肉了?谁逮住都想咬一嘴?或者说,《红楼梦》真成了三陪小姐了?谁有钱都想玩一把?嗯?

  还有传说呢,全国各地都成立了剧组的临时工作站,全天候招聘演员。谈歌诗云两句:“山雨欲来风满楼,少男少女挤破头。”机会可是来了啊!饰演贾宝玉林黛玉什么的,或许指望不上,哪怕饰一个丫环或者书童呢?也算是一步跻身“大观园”了。

  《红楼梦》能不能重拍?早就有专家说,《红楼梦》是不能够拍电视剧的,无论你怎么拍,也拍不到位。此话很有道理。小说么,与电视剧有距离,一些好的小说,更是不能拍电视剧。换句话说,牛肉做不出羊肉味儿来。这是两路东西。

  谈歌谭飞李 遥解玺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