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丽包裹下《夜宴》带给观众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宇清

  13日,冯小刚的新片《夜宴》终于在哈尔滨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带着几许期待、几分好奇,记者走进了影院。

  记者所看的这一场是13日下午的媒体专场,当天万达影城的小厅内几乎是满座,这
在其它电影的试映场上是不多见的,媒体同仁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从人们的关注度来看,即使冯小刚将这部片子完全搞砸了,他也不会成为票房的输家。夜宴到底是场什么宴

  如果说陈导的《无极》被定位为一个馒头的恩怨情仇的话,那么冯导的《夜宴》就是一个女人的欲望情仇。皇后婉儿本是太子无鸾的恋人,然而却被其父立为皇后。厉帝弑兄篡位,婉儿又嫁给了对她觊觎已久的厉帝。太子回来要为父报仇,几次遭到厉帝的暗算。婉后挟持太子的未婚妻青女为人质,令青女的哥哥出兵保护太子。并且她准备了一份毒药准备在厉帝夜宴群臣的当晚毒死厉帝,而她则要登上皇位取而代之。当然这其中又掺杂了些许爱情、悬念等佐料来当卖点。

  影片的片名是“夜宴”,那么这夜宴到底是场什么宴?在记者看来,这似乎是一场死亡之宴,片中的主要人物厉帝、青女、无鸾都在宴会上因毒药而死,殷隼也被婉后杀死。最终只剩下了婉后,但就当她得意于自己得到了皇位的时候,又被不知从哪里飞来的一把短剑莫明其妙地刺死。佩服勇于挨骂的勇气

  现如今这种华丽的古装片骂声连连,张艺谋的《英雄》、陈凯歌的《无极》已是前车之鉴,但冯小刚还是毅然决然放下了自己最为叫好的贺岁片,改拍古装片。说实话,真的很佩服冯导勇于挨骂的这种勇气。据说这部片子在国内其它的城市首映后,非议之声四起,但是冯小刚在面对媒体采访时依然镇定自若,大有“拍自己的片子,让观众骂去吧”的意思。

  影片的画面无疑是精致的,有很多值得称道的细节。设计精美的服装、极富想象力的布景,还有那极具青铜质感的盔甲以及个性化的室内摆设都给观众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影片的音乐也很独特,是片中推动情节和情绪的点睛之笔,那种悲怆的感觉很容易打动人的心灵。但是片中的化妆实在太差了,坐在记者身边一位观众在看电影时不时发出感叹:“章子怡的眉毛被剃掉了一半,太难看了。这葛优怎么被化妆师弄得像个太监。”片中的血腥场面也很不受欢迎。一位媒体同仁说,这片子太暴力、太阴暗、也太残酷,片中有很多行刑和血流成河的画面,我不知道这部电影到底想以此来宣扬什么。

  早在影片面对媒体和专业人士点映期间,观众笑场的传闻就不绝于耳。看了影片之后,感觉确实有多处好笑的情节,使观众的情绪游离于影片的悲剧情节之外,但是现场观众看得很平静。夜宴的相对厚重的题材却在几段不太贴切的台词的映衬下露了怯,使人产生了中西错位、不伦不类的感觉,这也是引来大多数人诟病的原因。

  尽管影片招来非议无数,但记者仍相信它会为冯小刚写下一个值得骄傲的票房数字,因为于今天的观众来说,除了视听享受外,给电影挑刺也是一种乐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