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栗宪庭:他们主动选择了边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47 南方周末

  ★评论家说

  有人认为他们的艺术是印象派的风格。在我看来,他们的艺术更接近中国传统美学,而他们试验的侧重点在于把色彩当作笔墨来使用。

  他们没有印象主义那种强调色彩的客观和科学性,但吸收了印象派处理外光的色彩
感觉。他们没有后期印象主义、立体主义、表现主义中强烈的主观性,但在强调个人情感上是一致的。只是在对待客观物象这点上,他们更接近中国传统美学的“写意”态度。就此而言,他们的试验真的有点“中体西用”的意味,因此他们的作品也更像一种注重“笔情彩趣”的文人油画。

  事实上,在当时轰轰烈烈的“文革”中,他们这种无视主流艺术的姿态,自得其乐地沉浸在一种纯洁的艺术试验中,非常类似传统文人在黑暗官场之外的那种“聊寄胸中逸气”的立场。他们的许多作品,因此都有一种孤独的感觉。这与他们在文化的全面浩劫中,始终保持着独立人格、自由精神和艺术的纯洁性有关。

  自1960年代到1970年代末,这前20年,在红旗招展的年代中,他们偷偷摸摸地在地下搞现代艺术,成为边缘;1970年代末期浮出水面,开放后的20年,按说把进口的洋玩意搞出中国特色,已经可以纳入主流艺术的视野,但是,因为清高,在越来越商业化的今天,他们依然边缘;更不可思议的是,由于当代艺术的“国际接轨”,装置、新媒体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时髦媒介时,没有人,尤其是没有年轻艺术家,再会对现代主义早期绘画的中国转换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劳作感兴趣;同时作为现代主义的先驱人物,在当代艺术肆无忌惮的面前,也主动选择了边缘。

  ———摘自《再访赵文量和杨雨澍》(P11795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