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奇害死猫》喊"申奥" 与电影局口径不一惹嫌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10 中国新闻网

  从今天开始,毁誉参半的《夜宴》将在全国正式开席,另一部申“奥”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也将于下周六在沈阳点映,但最终孰高孰低还是个未知数。眼看着10月2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报名截止日期)即将到来,由张一白导演的《好奇害死猫》突然杀出,并称已经向电影局递交书面申请,确定申“奥”,《夜宴》和《黄金甲》徒增竞争对手。但令人不解的是,《好奇害死猫》刚拿到公映许可证,此前没一点冲“奥”声音,现在如何保证硬性指标———9月30日前连续7天商业放映?而电影局方面在接受采访时,相关部门全都表示不知情
,影片在这个关头吵着申“奥”,疑点重重。

  突喊申“奥”点映待定动机何在?

  《好奇害死猫》首先在片名上做足了文章,其次将普通的婚外恋包装成了悬疑片;导演是张一白,曾执导过《将爱情进行到底》、《开往春天的地铁》;主演是绯闻男女胡军和刘嘉玲;制片人之一何建民是美国奇迹公司副总裁,该公司拍摄的影片《野战排》、《刺杀肯尼迪》等片多次获得奥斯卡大奖。单凭这些卖点,这部影片已经赚足了噱头,却偏偏在最后关头报名参加奥斯卡,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昨天,记者采访了《好奇害死猫》制片方,其宣传负责人表示,“影片早就有意申‘奥’,我们一直在做准备,但处理得很低调,现在送审通过,也就正式报名了。”但对于报名的硬性指标———9月30日前保证连续7天商业放映,对方则支吾不清。“时间还在协调中,下周会有消息。”

  电影局申“奥”负责人出国何人接手?

  在《好奇害死猫》的申“奥”消息中,其出品人胡其鸣声称,影片周一向电影局办公室递交了申请,电影局副局长亲自出面接受申请,而且有关负责人对影片评价很高。记者随即致电电影局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根本不知道这回事,而制片处的周处长仅证实影片拿到了公映许可证,申“奥”事宜一概不知。《夜宴》和《黄金甲》的申“奥”工作一直由电影局国际处负责,但记者昨天获悉,国际处栾处长已经出国要下周才能回来,报名参赛和选片情况只有他清楚。国际处的相关人员只表示,审片委员会的最后结果还没有出来,至于又有新片报名参赛,她并未听说。兜了一大圈,申“奥”的负责人都不在,谁来受理该片的报名申请呢?审片委员会的专家如何把它纳入评审范围呢?

  片方爱上冲击国际大奖自娱自乐?

  对于《好奇害死猫》的申“奥”,问号越画越大,悬念也越来越大。如果说《夜宴》和《黄金甲》这样在明星包装下的古装大片缺乏深刻内涵,那么一个悬疑片包装下的婚外恋题材也同样乏善可陈,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不是喊喊玩玩的,没有“真材实料”靠什么竞争?但现在的制片方偏偏爱上了这个“冒险游戏”,动辄冲“奥”,要么就参加国际电影节。不少影片在开拍之初就打出冲击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的名头,某某主演争做国际影帝也成了一大卖点。拿至高荣誉炒作之风快速蔓延看来,似乎只有向大奖冲击才证明有实力。最终获奖是对电影人的无限肯定,但如果用奖项为影片炒作只能沦落到恶俗的境地。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于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