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阳台上的水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9:59 南方都市报

  真情人生

  代克仁

  我把爸从乡下接到城里住,爸很高兴。

  不料才住了三天,爸脸上的笑没了。爸说,你看有没有啥事儿我能做的?我说,爸您操劳了一辈子,现在就好好享清福吧。爸说,每天像做客似的,不自在呢,感觉不像是在自个儿家里。过了一会儿,爸又说,我的衣服总该让我自个儿洗吧。妻笑了,算是默许。

  眨眼一个月过去,爸显得坐立不安,把我拉进他的房间说,你和你媳妇能有这份孝心,爸已知足了,你还是让我回乡下去住吧。我说,爸,你回不去了。爸一愣,问:为啥?我说,我已替您把老屋给卖了。爸一声叹息,流泪了。良久,爸说,你看能不能给我找份事儿做?不做事我这身子骨就感觉发酸,再闲下去,非闲出病来不可。我说,爸,你别整天在屋里头闷着呀,你可以下楼到小区里转转,活动活动。爸沉默不语。

  一个双休日的中午,吃午饭时,爸突然失踪了。我和妻直等到饭菜都凉了,也不见爸回来。爸平时很少出门,该不是迷路了吧?

  我在小区里找了一圈,也没见着爸的影儿。妻一个劲儿地埋怨我,早知爸是享不了福的人,当初就不该卖了老屋。妻要打电话报警。我说再等等,咱爸不是那种容易犯迷糊的人。

  正当我们焦急万分时,爸回来了,手里还拎着一条脏兮兮的编织袋,似乎沉甸甸的。爸,你上哪儿去了?招呼也不打,真急死人了。爸朝我们憨憨地笑,像做错事的孩子,迅速溜向阳台。我和妻绷着脸也去了阳台,想看看爸究竟在鼓捣什么名堂。

  爸从花架上搬下一个大花盆,从那脏兮兮的袋子里倒出了泥土,又用小铲子仔细地在花盆翻着,挑出小石子和杂草根。接着爸进了房间,出来时手捧一条湿毛巾,我惊奇看见,毛巾上有三粒发了芽的谷子。我问:爸,哪来的谷子?爸嘿嘿笑着说,我洗衣服时,在衣服口袋的角落里发现的,这几天,我一直把它们用湿毛巾包着捂在胸口上,你看,都发芽了呢!爸的眼中闪着异彩。

  妻好奇地看着爸,说,想不到爸还蛮有情趣呢!我说,这不是情趣,是爸的本色。

  爸每天都去阳台上看他的水稻,看它们拔节,看它们扬花,看它们吐穗。爸看那三株水稻的神情,仿佛是在看一片绿油油的稻田……

  (本版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