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柳琴之父”来穗献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10 信息时报

  9月是个辞旧迎新的时节,活跃于广州的两支著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都将在近期拉开它们新乐季的帷幕。广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2006-2007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同时也是王惠然从艺五十周年作品音乐会将于本月15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被誉为“柳琴之父”的王惠然将亲自执棒指挥乐团,演绎自己从艺50年、跨越半个世纪的音乐作品。

  今年是著名民族音乐家王惠然从艺五十周年。作为作曲家和演奏家,王惠然的作品旋律优美,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时代气息,他首创首演的琵琶曲《彝族舞曲》、柳琴曲《春到沂河》风靡海内外。作为教育家,他开创的柳琴艺术,为音乐学院创建了一门新的柳琴专业,他培养的柳琴、琵琶学生不少已成为专业团队、艺术院校的骨干力量,在海内外被誉为“柳琴之父”、“柳琴引起世界注意的第一人”。

  即将在星海音乐厅举办的这场音乐会将精选王惠然的旧曲新作,集中展示王惠然50年来的艺术成就:著名琵琶曲《彝族舞曲》描绘了彝族山寨迷人的夜色和青年人欢歌乐舞的场面,其中王惠然首创之四指轮技法使琵琶奏出了多声部音响效果;柳琴代表作《春到沂河》通过具有浓郁山东风味的旋律,描绘了沂河两岸春光明媚;柳琴、琵琶双协奏曲《嵩山印象》是作者把自然景色与武练场面的视觉思维转化为听觉音符的佳作,二胡协奏曲《黄河魂·黄土情》(世界首演),则是王惠然的一首具有交响思维的“大手笔”。

  见习记者 谢奕娟

  王惠然从艺五十周年

  作品音乐会

  时间:9月15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