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颜同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38 重庆商报

  这是一句体育用语,准确地说,是兵乓球比赛的专门用语。

  魔术般的擦边球是一种难度很大的球,是一种险球。它的难和险就在于“擦边”。擦边球不仅对于接球方运动员很难,对于裁判的迅即判断也有相当难度,稍不留意,就处于孰胜孰负难于判断的两难之中,误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正因为这种“两难”、“两可”的属性,“擦边球”作为一个形象的词汇,被广泛借用于日常社会生活之中,成了一句口头禅。人们若要办一件与政策、法规稍微挨边但难度较大的事,就会说:“想办法打打擦边球吧。”人们的聪明智慧往往借助于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模糊哲学,这种模糊哲学意味着其间有“空子”可钻,即有“边”可“擦”。

  报纸上披露过一件官司,大街上窨井盖坏了数日不修,有小孩不慎掉入其中受重伤,小孩父母将路管部门告到法庭,被告方辩曰:我们明明竖有“路上行人,小心窨井”的牌子,何罪之有?实则,这块既想“应付”过路市民又想搪塞法律责任的牌子,也是一种擦边球。你说他对路人的安全不负责任吧,他确实竖了牌子;你说他是负责任吧,窨井盖坏了数日不修又不采取严格的隔拦措施,而拿“小心窨井”搪塞,这样的“擦边球”是难辞其咎的。

  

麻将馆不是一律禁赌么?于是张贴标语:“高尚娱乐,严禁赌博”,而背地里却大开赌禁以吸引“麻客”。公安局来查赌时,麻将馆便以这八字之标语搪塞敷衍,推卸责任。更有甚者,某些色情服务场所,打着“美容美发”、“保健按摩”的招牌,实则“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共目的是打打擦边球,逃避检查。

  还有一类擦边球。某些食品在标签和说明文字上下功夫,搞“模棱两可”,比如把“含糖”叫做“含碳水化合物”,把“含盐”改作“含钾”,把“含20%脂肪”写成“不含80%脂肪”等等。你说它错吧,好像句句是“实”:你说它对吧,又容易造成消费者购买健康食品的误导。这种偷梁换柱、乔装打扮的擦边球,对消费者是有一定蒙骗作用的。

  例子还有很多,恕不一一列举。当代社会生活中的“擦边球”,良莠不齐,利弊杂陈,独出心裁,无奇不有;而且在日益活跃的市场经济中无疑会越来越多。其技巧之娴熟,手法之高明,词汇之丰富,花样之翻新,足令人耳目一新,大长见识。它的要害,是在似是而非中叫人难于判断-较之

乒乓球裁判对擦边球的难于判断,则如出一辙且有过之而无不及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