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家讲坛》马瑞芳讲《聊斋》看古代女性如何挣脱不幸婚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5:06 都市快报

  中央台10套12:45

  马瑞芳,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古代文学学科学术带头人,著有学术专著《蒲松龄评传》《聊斋志异创作论》《幽冥人生》《神鬼狐妖的世界———聊斋人物论》《从〈聊斋志异〉到〈红楼梦〉》《马瑞芳讲聊斋》等。

  在封建社会,婚姻是父母之命,如果一个女子嫁给了一个行为不当,心术不正的男人,古人把这个叫做所遇匪人,遇到一个土匪式的、强盗式的男人。而聊斋有一个人物叫云翠仙,她的母亲随随便便地就把她嫁给了一个市井无赖。而云翠仙遇到这样的不幸,她却能够机智地掌握自己的命运,挣脱了这段不幸的婚姻。她是怎么做的呢?我们来看一看,我们先看看云翠仙和那个无赖梁有才是怎么样结合的。用俗话说,一朵鲜花怎么样插到了一堆牛屎上,这就是封建社会的父母之命造成的悲剧,无赖梁有才用甜言蜜语哄骗了老太太,把老太太美丽的女儿骗到了手。

  然后我们就要看看这个已经掉到不幸的婚姻陷阱中的云翠仙,她是怎么样来运筹帷幄,从绝地之中找到自己的生路。小说最后,云翠仙似乎是仙人,她到底是什么仙呢?是深山里面的神仙,是狐仙,蒲松龄都没说,重要的不在于她是什么仙,而在于云翠仙的经历,从整体上来说,她并没有什么仙人的特异性,她实际上是封建婚姻下女性如何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掌握自己的命运,摆脱不幸婚姻的牢笼,云翠仙的坚强,云翠仙的聪慧,云翠仙的会动脑筋,对我们今天,特别是对女性朋友仍然有启发。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