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农民“自娱自乐”中融入越来越多现代元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5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16日电(记者张涛)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农民郝俊臣导演的电视剧《石门东郊手枪队》日前封机,这部题材取自当地历史的电视剧全部由当地农民自编、自演。像西兆通镇一样,中国许多农村在政府倡导扶持下,农民“自娱自乐”方式融入越来越多的现代元素。

  ;郝俊臣说,过去农民闲暇时间主要是看电视、打麻将,过年过节扭扭秧歌,日子感
觉很平淡。他过去曾在西兆通镇文化站工作过,有点文艺特长,一直想带领农民开展一些新的文化娱乐活动,拍电视剧是他偶然产生的一个灵感。他在这部电视剧中启用了100多个农民演员,拍摄了10集电视剧。

  西兆通镇对这部电视剧的拍摄资助了大量经费。郝俊臣说,电视剧后期制作完后,将在镇里的闭路电视上播出。

  在河北永年县洺州市场,一场农民工自编自导自演的“迎国庆关心关爱农民工晚会”正在排练。晚会的发起者宋占虎是永年县七里店村农民,从2003年底开始策划文艺节目,成立“业余剧团”。他出资5000多元买了音响、乐器等,自己担任导演、总策划和主持人;外地农民工杨同战负责编写节目内容、编写主持词,还担当了舞台设计、乐器修理和现场调度,并亲自做起了乐队“司弦”;30多个有文艺特长的外地农民工成为“业余剧团”的“专职演员”。

  晚会节目有戏曲、歌曲,还有猜题等,每期都要更换内容,时间一般为两小时。据了解,这个农民工“业余剧团”每隔3周演出一次,已经演出近60多场。

  在中国,由于文化资源分布不平衡,农村一直被认为是“文化的洼地”。有人说:“看电影比娶媳妇还难”。

  一场解决城乡文化发展失衡的活动正在中国各地展开。从去年底开始,中国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级政府在努力解决农民经济增收的同时,开始着手解决农村文化生活单调乏味的问题。

  记者在河北邯郸市采访发现,集村民议事、娱乐为一体的“村民中心”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每个“村民中心”都有各种文体娱乐设施,村民可随时来健身、娱乐、休闲。永年县各“村民中心”设立了书画摄影协会、沼气协会等“农民兴趣协会”60多个,2000多农民成为会员,他们在切磋技艺中融洽感情。

  据了解,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农村文化建设投入增长率为15.6%,高于同期GDP增长率。2005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达30.11亿元,比2000年增加了77.5%。各地为农村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总量、质量明显提高。

  邯郸市文化局负责人说:“农村蕴藏着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只要像种桃种李一样,在农村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种文化’,培养农村文化能人,散发乡土气息的农村文化就能重新焕发活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