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65家著名博物馆、120多位中外博物馆馆长汇聚一堂:2006北京“博博会”亮点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曲志红)将于9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的“2006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可以说有点像一个博物馆“超市”。65家分布在全国各地、各种类型的知名博物馆以及他们最精彩的陈列展览,难得地汇聚在“博博会”上。

  记者在本次博博会组委会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
术博览会”于2004年首次举办,是集展示、交流、合作于一体的中国博物馆界大型行业盛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正式登记的博物馆2300多座,此外,还有大量新型的各类科技馆、科学中心等展示、教育场所,形成了一定规模和比较完整的体系,在传承悠久的历史与文明、普及传播科技知识和科学精神、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博博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李象益介绍说,本次博博会展览面积近1万平方米,参展的博物馆和相关企业、单位达130多家,阵容豪华、特点突出、亮点纷呈:

  --集中了全国的主流博物馆和部分获历届十大精品陈列展馆。

  65家参展博物馆特色突出、覆盖面广,包括综合、历史、艺术、自然、科技等各类博物馆。其中既有很多展示物质遗产的博物馆,又有展示非物资文化遗产的昆曲博物馆;既有生态博物馆,又有展示民族风情的少数民族地区博物馆;既有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一批代表“国家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有极富地方特色的地区性博物馆;还有许多特点鲜明的专业博物馆。同时,各地参展的博物馆都将推出独具特色的展览,荣获历年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的部分展馆也将到会展示,昆曲博物馆的艺术家还将在现场表演昆曲,博览会可谓精彩纷呈。

  --国内外博物馆界“大腕”云集。

  以“国际化进程中的中国博物馆”为主题的中外博物馆馆长论坛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论坛得到了国内外博物馆界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120余名博物馆馆长和国际博物馆专家报名将参加馆长论坛的高峰研讨,专家们将围绕十九个博物馆最新前沿理论和学术成果进行阐述和交流。

  --博物馆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竞技舞台。

  现代博物馆集收藏、研究、展示和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身,这其中无论哪一项,都需要各种“硬件”和“软件”的支撑,并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而不断更新换代。本次博博会上,可以看到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博物馆展示设计、网络多媒体技术、软件开发、藏品保护、展示设备、安保、照明、文物复仿制、标本制作等方面的各类新产品。特别是本届博博会开设了中外博物馆技术专题日活动,通过“亚洲国家博物馆技术专题日”“欧洲国家博物馆技术专题日”和“中国博物馆传播技术与产品专题日”,集中交流和展示各自的技术成果,开展互动式研讨。

  --为群众组织文物鉴赏、鉴定。

  博博会期间,还安排了不少极富文化特色的活动。大会邀请了屡获文艺大奖的中央民族大学歌舞学院的演员,为博览会带来热烈奔放、民族气息浓郁的民族歌舞表演。同时,为满足广大文物爱好者的需求,还将邀请北京市8位鉴定专家对观众收藏的陶瓷、玉器、铜器、书画和杂项进行现场鉴定和咨询。

  本届博博会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主办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