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火舞凤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35 南方都市报

  广州综合频道和TVB,这段时间都在播以女人数个年代的情感经历为主题的电视剧,《浴火凤凰》和《凤凰四重奏》,都看得电视机前的观众们紧张揪心,收视不俗。这类以一位女演员为故事核心的剧,必定会让女主角人气急升,这对于杨恭如和佘诗曼都相当有益。本报的电视精对她们的表现都表示肯定。而至于对这类本来讨好的戏种,电视精们说,天分好的孩子未必都成器。

  ——编者

  凤凰A:涅槃大起大伏

  《浴火凤凰》广州综合19:05品质:★★☆

  涅槃之前一定是痛苦万分的炼狱。几个女人,无一不在命运的捉弄下备受折磨。下周一,该片将播出大结局。《浴火凤凰》里的女子,没有一个不是天生丽质,王晶却生怕给了谁一个幸福美满的解决,生怕让谁顺了。她们拥有的是永远残缺的爱和异常坚韧的精神,空悲凉。

  手法:男性视觉的煽情自然有许多情节的铺垫,让我们认识这些美丽,有才华,有个性,又天赋异禀的女子,被浪漫的爱情捧上了天,王晶把她们的青春包装得繁花似锦,云雾缭绕,再让她们狠狠地从云端摔落,惨不忍睹,让她们冒着所能想象到的情感不幸挣扎站立,如在雨中大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我不得不说,王晶比琼瑶高明。爱情的事反反复复就那么多,癌症、生死分离、娶了不该娶的,嫁了不该嫁的……琼瑶用了,王晶也用了,只是他的想像力不拘于一种格调。用男人的视角制造煽情,往往在温情中突兀地加入一把刺刀,那些泪水,来得一点都不造作,实实在在得让人痛心。没有太多的渲染,直接用剧情制造疼痛。他让她们经历人间最浪漫的爱情,误解、英雄救美、共患难、日久生情、为爱牺牲等等,然后再让她们经历人间最苦的磨砺。王晶用年代概念,上世纪40年代,一个想象中的浪漫传奇年代,他去想象了。然后,爱了,痛了,爽快地给40年代结了一个感情的疤。60年后,新世纪,他再去把这个疤割开,用新的痛浇灌下一代。一个爱情的阴谋刺向了一对“玉人”般的真情男女。这里面的女人,各痛各的,绝不重复——这一定得是一个男人做幕后主谋。

  角色:男人显得黯淡历尽人间沧桑,她们练就了最优雅和华丽的美。王晶强调,那不是男人赋予的。看看这剧中的男人们吧。方中信扮演的随缘,和胜男的爱情轰烈之后惨烈,胜男选择自强不息,雍容华贵的晚年。而他,则整日坐在摇椅上,不肯面对现实,让自己不得已娶来的妻,一辈子生活在惨淡之中。60年后,余文乐扮演的随想,和胜男孙女无暇的一段感情变成了一个精心设计的阴谋。而无暇呢,她的生活肯定要继续,美丽也依然会继续。这是王晶留下的余味。

  胜男和无暇,谁都没有完美的爱情,却都有完整的自己。她们的人生,她们的使命。爱情似乎不过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之前的一番磨砺,如同一个受益匪浅的实验。

  齐帅

  凤凰B:唯情爱戏可嘉

  《凤凰四重奏》TVB20:30品质★★★

  看到了清装马褂小凤仙裙褂;看到了蓝衣黑裙白袜布鞋、还有齐耳根的短发;看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的嬉皮造型:格子西装、大波浪卷发、白色喇叭裤……一座清末建立起来的私房菜食府——凤凰楼,贯穿了全戏四个不同的历史时代:清末、五四、20世纪七十年代、当下。佘诗曼以及马德钟仿佛再世轮回一般的情爱风景,背后是百年来的中国历史变迁,人文情感的革新、裂变。

  无线甚少刻意去拍具有历史维度的电视剧,《凤凰四重奏》算是不多见的一个。一个个我们曾经熟悉的时代再现眼前,似曾相识却又渐行渐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婚恋爱情:无论是父辈那个70年代的叛逆和浪漫,或祖辈对封建势力下的压抑与反抗。时空变幻,人情世易,《凤凰四重奏》有着极好的时代流和情感线,可以称为一幅百年情爱画廊的缩影。可惜,这是个缩水版本。

  人物:小家子气从古装到现代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马德钟加佘诗曼这个组合有点新意。但两人的现代气息过重。尤其是马德钟,基本上是一个脸谱化的表演。佘诗曼有些大时代的大场面拿捏可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小家子气派再次展现无遗。

  背景:没有进步从北京到香港。从清末到民初再到现当代,时代变迁、背景转换其实是一大看点。可《凤凰四重奏》不禁让人想起当年刘松仁、汪明荃的《京华春梦》,过去二三十年了,依然没有任何进步。不禁感慨无线的古装剧是永远的两条老街、一座大宅。

  故事:情节无聊《凤凰四重奏》充斥了典型港剧所特有的,为了展开男女情感线的无聊情节。永远脱离不了的平民风格既是港剧的生存之道,也是其无法超越的桎梏。那种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沧桑感,怕不是假假的古装造型、搞笑的猫王发型可以展现。

  爱情:依然向往在经过了三个方面的“缩水”后,该剧依然可以算作一部无线近年的力作。封建制度的重压、五四时代的激情、70年代的潮流巨变,都给当时的男女情爱画上了极具时代色彩的浓墨重彩。家、国、世界都发生了并且发生着巨变,女性的地位、心态也在变。而唯一不变的依然是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我们都是大历史下面的小民,面对翻云覆雨的变幻,只能向往爱情,信守真善,就像《阿甘正传》里面的汤姆·汉克斯一样傻。

  吴惇

  图:

  杨恭如演黄奕的孙女。

  70年代的佘诗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