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男人唔易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35 南方都市报

  张信哲《做你的男人》

  唱片公司:英皇唱片

  发行时间:9月8日

  音乐流派:流行

  品质鉴定:★★★

  9月8日,在张信哲的新专辑全球发布会上,主办方特地制作了一块巨大的展板,将张信哲出道十多年来的29张唱片封面一一排列出来。出道之初的张信哲戴着一副厚厚的黑框近视眼镜,梳着上世纪90年代流行的中分头。而在最新专辑上,他依旧是年轻的“情歌王子”造型,这个唱着深情不变的情歌陪我们一路走来的“情歌王子”张信哲,他似乎并没有改变太多,无论是他的眼神,还是他的歌声,让人觉得时间的流逝只是一种恍惚,可能,改变的,是我们这些曾在卡拉OK里点唱他那些经典情歌的“奔三奔四”的人们?

  自评·男人之苦

  “像我们这种男人需要通过不断地付出和努力,才比较有机会让对方注意到,这是一个挺无奈但又很现实的结果”

  ——张信哲

  形象:普通的男人

  张信哲:这两年我一直在思考,像我这样的男生在面对感情时,扮演的会是什么样的角色。我常常和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反正我是怎样都成不了

性感男人、梦中情人之类的,最有可能被别人认为是居家好男人。像我们这种男人需要通过不断地付出和努力,才比较有机会让对方注意到,这是一个挺无奈但又很现实的结果。如果我不是一个歌手,很有可能就只是在一般的公司里上班的职员。你说我丑嘛,其实也不丑,但绝对不是大帅哥级别的,就是一个正常、普通的男人。

  技巧:情歌是需要用情唱

  张信哲:我有很多我自己的体验,在唱情歌的时候,不要太注重声音的技巧,花腔啦等等,这其实反而很容易让感情失真,怎么先保有真诚的感情这很重要,所以甚至有一些所谓的缺陷,比如声音方面、技巧方面的缺陷,我觉得它有的时候我都能接受,它对感情的部分会有很大的帮助的,所以你要抓住重点的部分来发挥,另外我可能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人,对生活上一些小的细节是很容易感受到的,所以我也把这个部分的东西放到我的歌里。

  公司:华语歌曲才是我的领域

  张信哲:有了现在的“独立自主”,以前的成就似乎都不重要,以前签约五大唱片公司,无论怎样都是外国人在操刀,市场不景气,老外不会看你的唱片,他们只看数字,这次选了本土唱片,因为,我知道我不会做国际巨星,华语歌曲才是我的领域,有这个就足够。

  感情:遇到合适的,会随时结婚

  张信哲:其实我自己非常期待一段甜蜜、稳定的感情生活,如果真正遇到了有缘人,说不定明年就会闪电结婚。我认为这都是随缘的事,很难规划。其实并不是说我没有常常恋爱才能体会恋爱的情感,我身边的人每天都在发生很多感情的故事,我都能从自己、从朋友的身上感受到很多情感的变化。因为我长得不帅嘛,所以像我这样的男人,可能要付出更多,才能让女孩子了解你的内涵。这可能代表了生活中很多男生的想法。所以我才会在歌里唱出很多这样的男人的感受啊。

  采写:本报记者彭晓华

  他评·男人之甜

  成长到成熟的策略

  张信哲在目前流行乐坛上扮演的,就是一个乖乖孩子成功的典范。从学生时代和潘越云对唱,然后出片上节目拍电影,当兵之后继续唱歌。他的整个发迹的路程上就没有什么意外的成分。细说当年痛陈家史的时候他身边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惟独他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坏人坏事,整个一标准良好市民。

  也正是这个良好市民的形象,保证他在歌坛也无形中具备一身清新的气质,就如同他的声音一样干净。和他一批的歌手里能具备他这种音色的已经不多见,张雨生去世之后更是少有类似的假音。形象大于唱功的这个社会里,张信哲已经算是

熊猫一样难得的几位了。

  在滚石那么多年之后,张信哲跳槽英皇,确实是一件很令人费解的事情。在滚石他已经奠定了完整的风格体系,也有一群熟悉他的制作班底。现在由一个香港味道十足的公司打造,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出现。《做你的男人》照理说应该是一张甜得发腻的作品,体现出一个男人呵护女性的优点。事实上只有部分歌曲是在意料之中。同名主打延续阿哲过往的特色,“做你的男人24个小时不睡觉”确实有“不愿别的男人见识你的妩媚”一样的深情,保证在第一感觉上不会有偏差。之后有不少实验性质的作品。像《上海姑娘》有着江南的民歌风情,为的是更贴近地域听众。《不由自主》由阿沁作曲,其实也听得出飞儿的风格的影子。《忘了我》的歌词有点接近诗,圆舞曲节拍点出古典的美丽。

  整体上感觉这张唱片有明显的英皇作风。他们在一个不熟悉的市场面前总是采取试探手法,一半旧一半新观察大众反应。而且这种情况还会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张专辑里继续出现。不过对于张信哲来说也无妨。因为市场的全面萎缩之下,他们这些当年的一线艺人已经放慢出唱片的脚步,静待局势变化,来点试探和吃些老本也是策略使然。

  大地

  古巨基《Human我生》

  唱片公司:百代唱片

  出版时间:8月25日

  音乐流派:流行

  品质鉴定:★★★☆

  古巨基一向是一个注重专辑概念的歌手,追溯过去几年他的出碟轨迹,《游戏基》打出了游戏牌,《大雄》则是动漫,而《最终幻想》是童话,《星战》则是对30年香港劲歌金曲的总结。而到了今年的新碟《我生》中,他以人生作为专辑概念的诉求点。大碟曲目,由开章《我生》至终章《往生》,林夕在这里为基仔表达出人生的始终,给你感觉了人生每段的各味真谛。继EASON的《U87》之后,我们又可以在今年看到一个同样成熟而有自我风格的男人。

  成长到成熟的暗涌

  当突破突破再突破成为人人追寻的目标时,回归是不是另一种形式的再生?这个问题如果留给林夕去解答,似乎来得非常容易。刘德华潇洒风流在前,也曾唱过教化世人的歌,却因为年轻而不解其中味。年过四十在林夕的指导下做出一张《声音》,真情流露不显做作,才让人体会到成熟天王心中的那份真和爱。情歌泛滥爱情贬值之时,关注身边环境和人,回到最平淡而真实的状态里,似乎比设法爱得死去活来更难。而古巨基同期推出《Human我生》新唱片,同样是由夕爷一手操办,是不是也暗示着什么类似的东西?

  变和回归矛盾而统一的现象,可以在古巨基新作里找到依据。作为当年的最佳新人,古巨基的唱功毋庸置疑,一把清亮的假声简直可以作为业界的标准。然而从新人到新星的时间却推迟了将近十年。凭着《大雄》、《最终幻想》等专辑的出版,他才真正跻身到一线标准中。概念先行的唱片特色往往又容易引起听众对内涵提出疑问。成长总是需要一定的代价,经过前面几张唱片打下的基础,古仔在林夕的帮助下,在《我生》当中重新认识自己,体会生活感受生命,追寻过去的同时也在进行新的调整。

  不像以前的年轻化气息严重,新专辑虽有概念可质感十足。从《我生》到《往生》刚好是一次轮回的过程,从幼到老的必然过程,也是成长到成熟的暗涌过程。从《我生》婴儿哭叫的一刹那,生命就和听众的心紧紧贴在一起。虽是诞生,何尝不是回到从前的《母亲》时的温情里呢?不经意的假音像是听到当年古巨基玩技巧,何尝又不是林夕在歌词回归到音乐工厂时期的手法呢?长大后的孩子变成了《敢死队》,冲劲十足每个人都看到了自己年轻的当年。真的成熟也是影射古巨基如今心情的《爱美丽》领悟到“看到一幅好画不一定拥有”,有灵光乍现的感觉。唱着唱着爱情突然在《爱得太迟》出现了亲情,听得人不由得掉下眼泪。不觉之间就要到终章,才发现有的东西可贵。

  回得到过去,和放得下现在一样是本领。是林夕的词让这张唱片有重生的感觉,是古巨基用自己的情让自己有了重生的空间。

  大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