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人眼中的靖国神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3:41 都市快报

  这是一个之前从未被人用镜头完整记录过的地方。每年8月15日,这里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着战争受害国敏感的神经。靖国神社宗教的躯壳下究竟包裹着什么样的灵魂?

  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前后,一位名叫李缨的旅日导演和他的未完成的纪录片作品《靖国神社》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李缨作为中国人,带着摄像机走进靖国神社历时9年拍摄了200多个小时影片。影片一出现,就在中国、韩国,乃至日本引起了相当的反响,李缨
将这部片子定位为“一部关于日本‘战争后遗症’的纪录电影”。

  李缨,日本电影导演协会唯一的中国人,为了拍摄这部影片几乎倾其所有。创作背后,他承受着何等压力?拍摄影片,他的动力何在?李缨说:“在我看来那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非常富有戏剧冲突的大舞台,那是日本最精彩的一个舞台,各种各样的人物在里面冲突,不同的声音在里面交错,左翼的也好,右翼的也好,民族主义的也好,宗教问题的也好,各种问题都集中在那里面,有一个很尖锐的反应。”由于靖国神社问题不仅是中国,也是亚洲乃至世界关注的问题,因此《靖国神社》的宣传片在今年香港电影节上引起了国际电影界的极大震动和特别瞩目;在今年第1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AND(亚洲纪录片网络)基金更是获得了一等大奖。

  《面对面》中央台新闻频道22:15(次日4:1010:15下周六14:10重播)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