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是平的》这本书的名字时下很流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3:55 都市快报

  这个世界日趋平坦,这一趋势对国家、社会和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世界是平的》,托马斯·弗里德曼作品,下周最值得阅读的书之一。这本书在国外畅销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等到它闯入我们的视野,有些事情已经改变。

  有趣的是,托马斯·弗里德曼这本书进入中国后不久,书店里马上就多了一本跟风的书,书名叫:《世界是平的:“凌志汽车”和“橄榄树”的视角》。是否,“世界是平的
”这五个字,即将成为下半年的流行语?

  1909年,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抵达纽约,展开了他对美国仅有的访问。回到维也纳之后,他很少提及这次旅程,但终身将美国人称为“野蛮人”。这个伟大的天才在大西洋彼岸碰到了什么事情?美国作家贾德·鲁本菲尔德一直纠缠于这个问题,然后,有一天他写出了小说《谋杀的解析》。它从头到尾都是一部虚构作品,比如作为本书核心的凶杀谜团就完全是杜撰的,邪恶势力阻止弗洛伊德在克拉克大学讲学的事情也是。除此之外,几乎所有事情都是史实。一部有趣的小说,考验人的智力和想像力。诚意推荐。

  在中国说历史的书大热的情况下,有人说,中国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愤青史”。的确,最有代表性的那些人,比如司马迁、班固、司马光,无一不是著名的愤青。唐宋八大家,比如韩愈,也是这种愤青。所以古人说“‘迁’之愤懑不平,‘愈’之嫉世自喜”,大抵上还是比较公允的评价。好了,现在有一本专门讲述这类愤青的书,书名就叫做《愤青史记》,从这种角度来对中国的历史作一番梳理,也是蛮特别的。

  最后介绍给大家一本轻松的书:《不出糗!用餐的优雅》。这一卡通绘本是日本作家渡边忠司所著,试图和大家讨论在吃中餐、日式料理和西餐的过程中,如何保持优雅得体的仪态。想来真正的饕餮之徒对这样的书总是不屑一顾的,但我们普通人看看就无所谓了,好歹也算增长见识。

  (记者吴晓燕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