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谭维维们身后,谁在战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习惯了超女在舞台上的光彩夺目,却很少有人关注到她们的超级粉丝,其实那些默默在超女背后奉献的粉丝绝对是可爱的更是辛苦的。整齐的服饰,漂亮的海报,巨大的横幅,加上五花八门的助阵武器,让大家对他们卓越的表现叹为观止。从为“成都的骄傲”谭维维加油的“维生素”到“哆啦艾梦”再到“飞碟”,这些对自己的偶像热情呐喊的粉丝团究
竟是怎样运作的?活动经费从何而来?谁在背后给超女以强大的支持?本报记者在日前借着在长沙采访超女6进5比赛的机会,将这些问号一一解开。

  运作方式 亲友牵头,体力消耗比超女还多

  在超女风光无限的背后,总有着一帮尽职尽责、忠心耿耿、考虑周全的粉丝团在为她们服务。从这些粉丝团的人员构成来看,他们大多数都有超女的一些亲朋好友牵头。表姐梁爽,表哥刘政、表妹王婷、邓怡婷,这就是谭维维亲友团四人组。从8月2日开始在湖南广电租下一套房子,四人都在长沙陪伴了谭维维一个半月。为了替维维拉票,四个人走遍了长沙的四川馆子,而火车站、商场、高校也经常出现几人的身影;为了交通方便,接待全国各地的维生素,刘政把车开到了长沙,穿梭在长沙的大街小巷,刘政笑着告诉记者,长沙的街道,自己比不少当地人还熟;为了给维维做好后勤,四人纷纷放下了手中的工作、生意,全身心投入到超女比赛当中。

  记者在出租房看到,每天的工作都要在一块塑料板上安排得满满当当。表姐梁爽主要负责在长沙当地的拉票,表哥刘政负责接待歌迷,表妹王婷每天要做几十个象征谭维维的“V”,而年龄最小的邓怡婷则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在那里补上!除了拉票、外联,梁爽兄妹几个还担负着后勤的工作。他们要联系歌迷,要给谭维维准备食物、衣服。

  在谭维维的背后,除了表哥表姐表妹之外,当然少不了成都的家乡父老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就在6进5比赛开始前的晚饭时间,来自四川、深圳、上海等地的“维生素”们还特地在

湖南卫视附近的一家小餐馆里为自己的偶像加油打气。刚刚彩排完的维维虽然身心疲惫,但是看着这些远道而来的“维生素”,非常开心,与她们聊到比赛中的点点滴滴。此时的谭维维手里拿着一本制作精美的相册,目不转睛地看着。原来这是一位网名为Candy的上海“维生素”送给谭维维的礼物,里面不仅有谭维维从海选到现场的100多张精美照片,而且每一张照片旁还有全国“维生素”的祝福。更为夸张的是,Candy为了到现场为谭维维打气,甚至延迟了婚期。“原来准备在9月底结婚,但是总决赛是在9月29日,我便没有心情结婚。所以和我的男朋友商量之后,决定延迟到10月3日,希望维维用总冠军为我祝福!”准备充分的Candy还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喜糖带给维维分享。

  除了亲友,还有一些原本与超女素不相识的粉丝,他们仅仅因为喜欢,就自发地追随自己的偶像。艾梦萌全国歌迷会会长大雄就是这样的忠实歌迷,从沈阳开始,直到现在,艾梦萌的身边总会有一位重量级的粉丝,他便是艾梦萌全国歌迷会会长大雄。这位体积庞大的会长一直在为艾梦萌和艾妈妈忙上忙下,将全副身心都放在艾梦萌身上。可是谁会知道,这位看上去有一些憨厚的会长,为了“哆啦艾梦”,甚至与他的好朋友撕破脸,两人的文化公司也倒闭了。

  凡是湖南的“

飞碟”,恐怕没一个不认识非飞的,这个来自湖南益阳的女孩,是全国“飞碟歌迷会”长沙分会的会长。说到自己为什么会支持许飞,非飞神秘一笑,告诉了记者一个秘密。“我其实在去年的时候是张靓颖的歌迷,也就是‘凉粉’。今年,许飞出现后,我觉得她和张靓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特别是在个人气质方面,她们简直就是一个人。”

  经费来源 支持超女得有经济承受能力

  为偶像的比赛加油助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这些活动都离不开经费的支持。这样一笔庞大的开销究竟从何而来呢?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大多数超女粉丝团都是成员们自筹资金。

  “维生素的会服很便宜,平均价格在20元左右,我们掏钱买了一部分,其他是维生素自己出钱购置。至于海报、横幅、灯箱都是我们亲友团自己出钱购买,碰上外地的维生素来长沙看维维,我们一般都会叫上他们一起吃饭!”谭维维的表哥刘政告诉记者,他不赞成“家有超女是一场噩梦”的说法,如果参加超女肯定要在自己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超过自己承受的低限,就没有参加的意义。记者与维生素一起度过了不少日子,发现除了少数学生之外,大部分都是有经济实力的上班族。维生素中颇为出名的“V乖”每个星期都会飞到长沙现场,不过她是在民航单位上班,在机票方面有一些优势。一直待在长沙帮维维管理网络方面的“帅帅一休哥”运气很好,在长沙的吃、住都是他的大学同学赞助,甚至连电脑也给他用。记者从各大粉丝团了解到,几乎所有的粉丝都是费用自理,毕竟超女亲友团的实力有限。作为长沙分会的会长,非飞更是花费不少,“其实平时200元左右就够了,不过这两个月是总决赛,来来往往的人特别多。我可就惨了,没千八百的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和“维生素”比起来,“哆啦艾梦”的故事似乎更为感人。大雄出生在甘肃,16岁的时候便开始工作,2002年在江苏海门电视台担任主持人,据说节目还挺火的。而一心想在娱乐圈混出名堂的他,加入了“北漂一族”,追寻自己的梦想。经过多年打拼后,大雄终于成立了一家以演出和包装歌手为主的文化公司,并成为一家咖啡厅和一家酒吧的股东,而且开始买房置地。可是自从担任了“哆啦艾梦”的会长后,大雄便从沈阳开始,一直为艾梦萌拉票。会服30元一件,海报每张10元,超大型海报65元一张……大雄光是花在这些方面的费用就不少,更为重要的是,自己的公司只有搭档一人经营,入不敷出,最终只有和朋友撕破脸,公司也倒闭了。这样的打击之后,大雄回老家找家人借了5000元,又继续为艾梦萌四处奔波。

  加油招数 偶像晋级是最大心愿

  “我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谭维维能晋级成功,走好走远,这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大回报,也是我们努力的最大动力。为了维维,做什么,多辛苦我们都心甘情愿。”谭维维的表姐梁爽的话大概代表着大多数粉丝的心声。每周,这些粉丝都会找好自己的位置、拿着事先准备好的道具为自己的偶像永不停息地摇旗呐喊。

  在沈阳赛区的比赛中,“哆啦艾梦”们的脸上都用油彩画成机器猫的脸孔,穿着统一印有卡通猪脑袋的蓝色T恤,显得格外抢眼。不过随着总决赛的进行,记者发现如今的“哆啦艾梦”们都是素面朝天。“在沈阳比赛的时候有一个女歌迷画了油彩之后,第二天脸都肿了。我对歌迷团代表提出总决赛就不要在脸上画机器猫了,这样我还可以把他们每一个人都看得很清楚,都记在我的心里。”在6进5的比赛开始前,大雄又想出了新的招数,将自己的团队打扮成了秧歌队,让大家耳目一新。

  而所有“维生素”,不论男女,在比赛的时候,都身着绿色会服,在脸上画着“V”的字样,男生挥舞着绿色大旗,女生拿着话筒、海报。而相对低调的刘力扬的粉丝在前晚的比赛中也有新动作,别看一身黑色,可是仔细一看,每位栗子背上居然有两片精美华丽的天使翅膀,非常有想法。

  有趣的是,在6进5的比赛中,黄色体恤的“雪梨”和黄色篮球背心的“芝麻”撞衫了。更为尴尬的是,两支粉丝团又站在一起,一时间,根本分不出谁是“雪梨”,谁是“芝麻”!安静的“雪梨”选择了厉娜的表达方式,只是静静站在那里,没有多余的招数,甚至连喊口号也是那么柔弱;而低调的“芝麻”也与尚雯婕相似,全是女将出马的“芝麻”除了喊口号之外,选择了更加实惠的方式-------拿着手机不停地发短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