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峡好人》背后的重庆好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57 重庆商报

  一部《三峡好人》,让导演贾樟柯亲吻金狮成就了中国电影的又一次光荣与梦想。这部低成本的电影全程在重庆的奉节、巫山等地实景拍摄,除了主演赵涛、韩三明、王宏伟,影片中其他角色都是在当地找来的临时演员。他们中有县城里的普通居民,有移民拆迁户,甚至还有数量众多的农民工。他们成就了《三峡好人》的成功,而《三峡好人》也成就了他们人生中一段精彩的生命体验。本报记者多方采访挖掘,为读者独家讲述《三峡好人》背后的重庆好人。

  蒋世萍 “捡”来的女二号

  “演《三峡好人》时真没有当回事,谁想到它竟然得了一个国际大奖!”蒋世萍的语气里有难以掩饰的惊喜。身为巫山县国际大酒店销售部经理,在《三峡好人》中,她扮演一位女老板,与女主角赵涛的丈夫有过一段情,是业余演员中的女二号。

  第一次见面:

  把贾樟柯当成了棒棒

  提到自己的“触电”机缘,开朗的蒋世萍连声称“真是没有想到”。去年春节过后,贾樟柯为拍摄《三峡好人》来到巫山选景,入住的就是巫山国际大酒店。一天,贾樟柯走进了蒋世萍所在的销售部,询问小三峡的具体路线。“贾樟柯当时满脸胡子,穿一条皱巴巴的牛仔裤,裤腿还一个长一个短,乍一看我还以为是个棒棒呢。”蒋世萍乐呵呵地回忆道:“我当时也没有把这个山西人当回事,礼节性地给他介绍了一下小三峡的情况,见他人生地不熟我还派司机送他到码头坐船。”

  第二次见面:

  接受出演女二号的邀请

  和贾樟柯的短暂见面,蒋世萍一转头就忘得一干二净。今年四月,贾樟柯带着《三峡好人》剧组再次来到巫山。一到巫山,他就直奔巫山国际大酒店。可巧在大堂里就遇到了正在忙碌的蒋世萍。贾樟柯站住,有些腼腆地冲着蒋世萍叫了一声“蒋姐”。蒋世萍转过头,一时想不起他是谁,“我当时正纳闷呢,这个人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呢?”贾樟柯向蒋世萍介绍了自己正在拍摄的影片的情况,并向她发出邀请——在影片中扮演一个女老板。

  蒋世萍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是如听天方夜谭,“我当时就婉言谢绝了贾樟柯的邀请,不是因为别的,主要是我的工作太忙,实在走不开。”贾樟柯并没有因此而放弃,第二天剧组又找到蒋世萍,表示如果她的工作太忙,剧组可以主动跟酒店经理协商。见剧组如此有诚意,蒋世萍终于同意了。

  两天演员经历:

  导演说我很有悟性

  蒋世萍到剧组拍摄了两天半,没有剧本、没有固定的台词,贾樟柯简单地说说戏,就让蒋世萍到镜头前去发挥。一场夜戏中,讲述中秋夜女老板大宴宾客,并当众献歌一曲,蒋世萍的表演得到了贾樟柯的高度赞扬,“贾樟柯说我的悟性很高,其他业余演员要拍十几次才能过,我只要四五次就OK了。”

  拍摄结束后,贾樟柯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蒋世萍,叮嘱她到北京时一定要和自己联系。两天半的演员经历结束后,蒋世萍又回到了自己原有的生活中。

  9月的一天,她在办公室和同事一边聊天一边吃瓜子,无意中瞥见了同事用来接瓜子壳的报纸,上面有一张贾樟柯大大的照片,“我一看才知道,《三峡好人》得了威尼斯金狮奖!我半天才回过神来,这部戏我也有份参与啊!”蒋世萍说,她没有凑热闹给贾樟柯打电话祝贺,“我和贾樟柯是两个世界的人,我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三峡好人》只不过是我人生中一段有趣的经历而已。不过,我还是打心眼里为贾樟柯高兴。”

  杨友顺 民工从影记

  《三峡好人》在巫山、奉节拍摄期间,贾樟柯动用了超过百位群众演员。他们是真正的农民工、移民拆迁户甚至街头小混混,在电影中他们自己演自己,构成了这部电影最打动人心的生活原生态。在采访中,记者努力寻找着这群无意中闯进电影大门的底层人群。

  安逸——

  20块钱一天的轻松活路

  在剧组制片主任张东的帮助下,记者意外找到了一位参加过拍摄的农民工。他叫杨友顺,今年38岁,是小三峡里一个小乡村的农民,到巫山县城的拆迁工地打工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采访中,记者告诉他,由他参加拍摄的《三峡好人》已经得到了威尼斯金狮奖,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听得一头雾水,怯生生地问:“你说的啥子哦,我啷个懂不起耶?”记者用了近十分钟的时间解释,这位民工才恍然大悟:“哦,你是说那个一天赚20块钱的事情嗦。”杨友顺回忆说,今年6月的一天,一个山西老板要来找民工,“一天20元钱,不是拆房子,是拍电影,活路很轻松,我当时觉得安逸就去了。”杨友顺说的那个山西老板就是导演贾樟柯。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