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中山重庆高山流水会知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57 重庆商报

  

王中山重庆高山流水会知音

  王中山先生正在弹奏《秋望》记者李化摄

  本报讯(记者 赵紫馨)由本报独家协办的王中山古筝音乐会在南岸艺术中心剧院隆重举行。剧院里楼上楼下座无虚席,中国古筝第一人——王中山先生精彩的演出技惊四座。

  在一曲欢快的古筝曲目《汉江韵》中,音乐会拉开了序幕。曲子经过王中山先生对和声、节奏、支声、复调的处理,令原曲的风格和韵味得到了进一步的渲染和发挥。一曲毕,现场掌声雷动。音乐会中,王中山先生演绎了多首自创的曲子。在演奏《秋望》时,王中山先生屏息凝神,手指缓缓地落在琴弦上,亲人欢喜的笑脸和乡邻们那亲切的面容与割舍不断的乡情从他的指尖倾泻而出。那听不够的乡音,秋风乍起时游子的思乡之情令人百感交集。

  中场休息之后,王中山邀请出了著名打击乐演奏家罗洪元共同演绎《夜深沉》,大鼓与古筝的完美结合令观众沉浸在了《霸王别姬》那感伤的场景之中。本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便是王中山先生与从重庆学习古筝的几百名小朋友中挑选出的二十名小古筝手共同演奏的《站台风》。曲中所运用的“扫摇四点”、“双食点”、“密摇”、“扣摇”及“刮奏”等弹奏技法都是创新指法。全曲气势磅礴,形象鲜明。在这首歌颂码头工人奋战台风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的乐曲中,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