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项羽与刘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57 重庆商报

  《项羽与刘邦》

  司马辽太郎[日] 著 南海出版公司

  随着易中天“品读汉代风云人物”的热潮,日本历史小说家司马辽太郎的《项羽与刘邦》迎风挺进。

  《项羽与刘邦》贯穿了历史发展的脉络,它将所有人物放在同一个场景下,彼此衬托,极具现场感。在书中,刘邦、项羽等无数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重新获得了生命,在作者笔下血肉丰满。作者对中国历史的研究下了很大功夫,这部书以说书的方式讲述了项羽和刘邦之间的生死较量,结构上有别于一般的小说。历史文学应该站在历史的星空下铺开一张长卷,满怀敬畏地仰望而不是以今人的价值观凌驾于英雄之上。作者正是以这样的笔触在描写这样一段世人皆知的历史。

  司马辽太郎说过,故事源于《史记》和《汉书》。但《项羽与刘邦》不是史实的实录,而是一部完全意义上的小说,对活跃在《史记》里的人物,进行更直接、更普遍的人性分析。《项羽与刘邦》在日本销量高达230多万册,排名仅次于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