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常宝华难舍兄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31 扬子晚报

  日前中国曲艺界最高奖牡丹奖评选结果揭晓,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获得终身成就奖。本月23日常老即将来宁参加牡丹奖晚会,还要将笑声带入南京高校。昨日记者致电常老,在谈到即将携家眷来南京看徒弟会故交,他十分激动,来过南京多次就从未去过夫子庙的他还透露,此次南京之行很想达成一个心愿,就是搜集早逝的长兄常宝堃当年在南京夫子庙演出的故事。他还特别委托本报,帮助他找寻当年曾在夫子庙听过常宝堃说相声的老听众,寄托多年对哥哥的思念之情。

  请南京老观众:

  说说“小蘑菇”

  

常宝华难舍兄弟情

  艺名唤作“小蘑菇”的常宝堃,著名相声演员常贵田的父亲,是“常派”相声中的重要人物。上世纪四十年代说相声名噪一时,可惜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慰问团,在前线演出时牺牲。常老似乎陷入了回忆:“我们常家当时虽然家境贫寒,但我们兄弟感情却很好。我们家慢慢富裕起来,这一切都要感谢我大哥。他从9岁开始说相声,一直到14岁当了团长,他的相声越来越红火,‘小蘑菇’的名字也就不胫而走。”说到哥哥带给自己的有关夫子庙的记忆,常老像孩子般地对一些细节念念不忘:“我大哥和我父亲就在你们夫子庙启明茶社说过相声,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他们回去的时候,还穿着很漂亮的衣服照过一张相。而且还带回来一个茶缸子,我一直保存着。”由此,年逾古稀的常老很希望去夫子庙一游:“这次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去看看大哥10多岁时站上的相声舞台,去考查一下南京人民记忆中的‘小蘑菇’。我更希望,通过你们报纸,帮助我收集更多的南京老观众对我大哥‘小蘑菇’的记忆资料,了却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劝郭德纲:

  师徒之间要互相尊重

  日前郭德纲被昔日师父杨志刚以涉嫌诽谤罪告上法庭,再一次深陷“官司门”,对此,门徒甚众的常老坦言:“相声圈里,‘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老规矩一直存在,师傅与徒弟不只是师徒关系,更是同志,战友。师傅要徒弟传承的不仅是舞台经验,还有做人的道理。当然师徒之间要互相尊重,只有尊重别人了,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不过常老对将郭德纲的相声说成是一种“相声无主题,就是纯娱乐”的低级趣味相声,也并不赞同:“对任何事物都不能一棍子打死。首先我要肯定郭德纲,他的确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他用10年的时间,就把传统相声用现代人的语言包装给表现出来,而且是越说越好,这是很难得的。我也不否认他的相声缺乏灵魂,逻辑混乱,有低级趣味存在,但我觉得这是年轻人在所难免的。他那种尽管台下只有一个人也要坚持演出的敬业精神,令我非常感动。”常老告诉记者,由于在公开场合“力挺”郭德纲,郭德纲也多次打电话向常老表示感谢。

  理解牛群:

  蒙城岁月为创作打基础

  谈到别人的徒弟,也免不了说说自己的徒弟。北京的牛群、南京的杨鲁平等如今都活跃在曲艺舞台上,说起来,昔日的牛县长还是最让常老操心的一位弟子。去年牛群黯然辞去蒙城副县长一职,低调重返相声界,目前主要在影视界开拓。得失之间,师父常宝华也为弟子做出了一番衡量:“当初牛群是抱着一种深入生活,了解基层,为创作打基础的执着态度去了蒙城,很多人并不理解,但我很支持他。但是任何行业都有自己的战略思想,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自己是否真正适合这个行业,发现不适合,所以他选择了回来。而对我来说,以一种完美的标准来要求徒弟也是不现实的。”对牛群目前的状况,常老表示:“他回来以后,也一直把之前蒙城的生活吸收到自己的相声创作中来,这就很好。”

  实习生董伟平本报记者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