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型民族舞剧《黄道婆》完美呈现海南文化之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专电(记者隋笑飞)15日晚,参加第三届民族文艺会演的海南省大型民族舞剧《黄道婆》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海南的绚丽风光、民族文化在精美、诗意的舞蹈中得以完美呈现。

  舞剧《黄道婆》吸收了黎族古老民俗文化及其符号,以现代的舞台表演形式,讲述了13世纪纺织技术革新家黄道婆在海南岛生活、学习和改良黎族人民的棉纺织技术并带回中
原的动人故事。全剧分为序、《三月三》《七月七》《五月五》《正月正》《九月九》和尾声7个部分,通过黄道婆和黎族青年阿山、纺织能手巧儿之间的感情纠葛,细腻地表现出了人性的美好以及各民族间团结融合、血浓于水的主题。

  从黄道婆海上遇救的大段独舞,到黎族群众欢庆三月三的群舞,再到黄道婆和阿雷、符巧的双人舞、三人舞,该剧为观众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舞蹈类型,古典舞、民族舞、民间舞的交织,也让舞蹈更具观赏性。黎族同胞的生活通过织锦舞、采棉舞、狩猎舞等各具特色的舞蹈得到了精彩呈现。

  尽管舞剧表现的是南宋末年海南黎族人民生产生活的场景,但创作者在尊重民风民俗的前提下,在道具、服装、造型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尝试,引入了时尚元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