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许多门需要动手去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曾经创作了《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小螺号》、《妈妈的吻》等歌曲,曾经培养了程琳、苏红、韩红、江涛等一一批歌星。回眸自己走过的艺术之路,他颇有感慨——

  9月9日晚,著名词曲作家王付林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由大众日报社聊城分社和华润(聊城)啤酒有限公司主办的救助白血病儿童大型义演晚会。其间,王付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不是所有的门都打不开

  作为国内最早转向流行音乐、通俗歌曲创作的音乐家,王付林曾创作了千余首歌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小螺号》、《妈妈的吻》、《小小的我》、《步步高》等歌曲,在大江南北广为传唱。

  回眸自己走过的艺术之路,王付林深有感触地说:“富于幻想的人,一定‘心门’很多。凭感觉、凭热情,干一件事,尚未开始,尚未成熟,则兴致索然,又要滋生另一个目标,我想成为诗人,写过几则小诗、文稿,不成;又想当剧作家,弄出过剧本,却无人演,不成;想当指挥家,也因功力不足,无乐队让我糟蹋而放弃;想当演出团体的开拓者,也终因不可逾越的障碍而自弃……想啊想,转眼就是中国式退休年龄了,终于明白,人生不是所有的门都能让你打开。但是,人生许多门,也不是都打不开。由于胆小,由于缺乏勇气和自信心,人生有很多机会擦肩而过。但我相信,只要有目标有追求,就一定有机会。就像我一样,永不满足,永远有梦。少年时用一杆竹笛敲开音乐之门;用几百首

歌词,敲开音乐文学之门;写了上千首歌曲,又敲开了作曲家之门;偷闲写了几本音乐理论书籍,出版了;近期又努力教学,门缝开了,还需要耐心和时间……世上有许多门,是可以动手去敲的,不敲永远不会开。”

  致力于中国流行音乐教育

  作为中国流行乐坛的见证者和开拓者之一,王付林在全国最早开办了流行音乐培训班和明星经纪公司,为中国流行乐坛培养了程琳、苏红、韩红、江涛等一批歌星。今年6月15日,北京演艺专修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成立,王付林任院长。

  王付林觉得既然流行音乐已经产业化,那么在流行音乐的表演、制作、管理、教育这些产业链条中,最基础也最需要的是教育。“中国国办的音乐学院一般以民族音乐和西洋音乐为教学重点,而流行音乐教育往往没有得到重视。而社会、流行音乐爱好者对此有着巨大的需求。为此,北京演艺专修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的成立,就是要以新新音乐人自信开放的活力与锐气,打破传统音乐教育的单一化、程式化、模式化,打破传统的就业观念取向与思维方式,开发扩展就业创业的广阔空间。”

  民族文化对他影响最大

  谈起在音乐道路上什么对他影响最大,王付林说:“最重要的影响,是民族文化。我对各地的民歌,从年轻的时候就注意收集:西北的黄土文化,西南的,东北的,江南的各种民间音乐和民歌演唱,我都非常注意收集。”王付林说,转向流行音乐的开始阶段,我自称为一棵树,创作模式应该是T型结构,T型的这条线应该扎根于母体文化、故土文化,我们自己叫它中国文化的源。在这个基础上,再像树的枝叶一样,向社会、向世界各种流派艺术放射,吸收广泛的营养。所以,流行音乐最好表现这种东西:它不是传统的、多少年不变的,也不是托夫洛讲的第一次浪潮、第二次浪潮的产物,我们这是第三次浪潮的产物。是对电子音乐,对现代的新兴音乐,对现代世界音乐的思维与创作,它的模式应该是广泛的吸收。我力求在这方面多做一些有益的事,吸收外来音乐丰富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