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童:我只迎合我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颖实习生金思源

  今年,许多传统名家新作在书市遇冷,让人不禁对传统名家对读者还有多少魅力打上了问号。本周末,苏童携新作《碧奴》来沪宣传。自4年前《蛇为什么会飞》之后,苏童一直没有新作亮相,这次“归来”会和其他传统名家一样遇冷吗?在过去的两天时间里,记者对《碧奴》的三大宣传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

  第一站:《碧奴》研讨会评论家自称“粉丝”

  沪上众多学者与评论家都参与了《碧奴》研讨会。不少人对苏童作品中丰富的想象力和华美的文笔大加赞赏。

  文学批评家张新颖在研讨会上自称是苏童的“粉丝”,逗得在场聆听的同学都笑了起来。评论家谢有顺则称:“《碧奴》具有极强的写实能力和想象力,孟姜女的故事妇孺皆知,作为契约式的写作,能够把过程写得那么丰富精彩,特别是把‘眼泪’这一常见的事物写得那么具有力量,可见作家功力。”

  同时,也有评论家也指出了《碧奴》的缺点。但与微弱的批评声音相比,沪上对老牌作家苏童的新作,还是给出了一个高分。

  第二站:复旦校园大学生里人气十足

  苏童活动的第二站,是以“神话是飞翔的现实”为题,给复旦学子演讲。因为时逢周末,原本是许多同学是要回家的,但听说有苏童演讲,纷纷放弃了回家,早早在礼堂前等待。演讲从19:00开始,原本打算20:30结束,但由于学生提问热烈,加上现场签名,直到22:00左右,苏童才得以退场。

  第三站:上海书城总共签名200本

  昨天下午,苏童来到上海书城签售。一个半小时他总共签了200本新作。虽然这个数字,与苏童大红大紫的时候不可同日而语,但苏童自己却表示很满意。

  整个签名过程受到了许多苏童迷的追捧,这些人大多都是追随了他很多年的老读者。一位李先生拿来了收藏了十几年的苏童作品请他签名。在签售队伍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位老外的身影。这位来自法国的留学生也是苏童的“粉丝”,他用流利的中文表示:“我喜欢苏童的作品,很有想象力。同样中国民间传说我也很喜欢,苏童写的孟姜女太美妙了。”

   苏童:颠覆不是先进手法

  

  当年,苏童曾以先锋形象出现在文坛上。但20多年过去,如今的年轻人早已将这位文坛宿将归入了传统作家的行列。早在写《碧奴》之初,记者曾问他,怕不怕这样的"命题作文"砸了自己的招牌?当时,苏童自信地反问:"为什么不设想它会给我的金字招牌增色呢?"随后,苏童向记者打包票:不能保证这书一定招人喜欢,但一定会让人大吃一惊!

  面对如今很多影视作品,在改编神话或经典的时候,采用了完全颠覆的手段,怎么搞笑怎么弄,苏童表示,完全不欣赏这种做派,"小说的品格与作家的追求有关。无法想像把我写的东西与《大话西游》相提并论。我不认为颠覆是一种先进手法。"苏童的秘诀是:"我哪方面的读者都不迎合,我只迎合我自己。"如今,苏童对自己有了一个崭新的评价:"我的想像力不如年轻时狂野,但一定比年轻时更有杀伤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