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拥有花腔女高音的俄罗斯俊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朱光

  从中世纪红到18世纪的“阉人歌手”,拥有华丽、高亢、回旋而缠绵的女高音,正是他们的卓越贡献,为歌剧开创了美声唱法。当时,女生不能上舞台,为了保证声音优质的男童仍旧能够保持天赋的嗓音,便采取宫刑,以便成年后不仅能扮演女高音的角色,还拥有男子的气息与力度,甚至可以与小号一起飙高音。但是,因为此法实在残忍,有据可考的最
后一位阉人歌手已经在1922年去世,所以今人只是在文献中了解到这些奥妙,却从未真正聆听过他们声线的美妙。

  俄罗斯俊男维塔斯的出现,让坊间又想起传说中的“阉人歌手”。他今年才24岁,细皮嫩肉涂口红,昼伏夜出爱打扮,正职还是服装设计师。他本人拒绝任何媒体的采访,只登台表演灌唱片。所有的问题,一概由其经纪人谢尔盖·布多福金回应。据说,就连维塔斯,都不是他的真名。但是,他的音域覆盖了5个八度,还是在克里姆林宫里演出的最年轻的歌手。在他面前,张靓颖的海豚音只是“小巫”。更为摄人的是,维塔斯的歌喉能倾倒全球,其人则美目流转、巧笑倩兮,“伤”及全年龄观众和听众。自从他2003年9月开始进行《妈妈的歌》第一场演唱会之后,至今还在巡回中,要到今年10月底才开始第二轮。

  演唱会《妈妈的歌》,几乎吸引了俄罗斯所有的中年妇女,她们都是维塔斯妈妈的年纪。她们丈夫的心里,也回荡着象征着青春岁月的老歌。这次演唱会包含了30多首的作品,其中有传统俄罗斯流行金曲,比如《国王万能》《冬天》《菊花》《一个吉普赛人在行进》《幸福鸟》,还有维塔斯为演出新创作的19首歌,《秋天的叶子》《星星》《甚至星星也显出了书信的样子》《妈妈》。

  在演唱会上,他一反常态,只换了黑白素色的两三件西服,颜面干净却表情丰富。如果不说话、不唱歌、不跳舞、不使眼色,他看上去就仿佛参加隔壁邻居大哥婚礼的小弟。可是,当他拿起话筒,就分明换了身份,举手投足间成了魅惑女性的唐璜。让观众惊叹的还包括他使用话筒的创造性。他一口气能把一个高音延续12拍,却能手举话筒,利用它与唇齿的距离远近,把绵延的嗓音“切”成48个四分之一拍。这种听似短促的48个“啊啊啊”,其实就是一个很长的“啊”———可是,那还要维持每一个“啊”的气息都一样强劲。加上他那饱满的激情,成为音乐会上最华彩而轰动的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