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阳光中守望成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50 上海青年报

  □何乐辉

  在当下中国家庭教育的作用日益凸显。其实,在家庭教育中首先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孩子的父母。由于绝大多数家长不是教育专家,因此,培训教育者成了家庭教育图书的主要内容。

  有人说:“当你有了孩子,你就有了问题。”这句话并非指刚刚出生的孩子会造成什么问题,或是新上任的父母们自己会有什么不对,而是意味着:伴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必定会面临着形形色色的问题。

  今日父母面对孩子的成长越来越困惑,常常成为孩子抛出问题的飞镖靶。从孩子早上起床、洗脸刷牙、吃早餐、穿衣、上学,到晚上做功课、吃晚饭、洗澡、上床睡觉等生活作息的互动关系中,父母不断地受到挑战,常常爆发亲子斗智斗勇的“战争”,而自己往往成为不幸的失败者。此外,孩子还可能出现说脏话或粗话、睁眼说瞎话、顺手牵羊、打小报告、装聋作哑、哭喊尖叫等许多问题,更令父母疲惫不堪。

  商务印书馆新近出版的《开明父母大学堂》针对父母的困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了解孩子成长的影响因素、父母的情绪控制,到与孩子有效沟通、及时鼓励等,全面系统地阐述一套行之有效的父母效能训练方法和技巧,帮助父母“知行合一”、卓有成效地培养快乐、有责任感的下一代。

  本书的作者钟思嘉博士常年从事亲子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有丰富的培训父母和亲子教育专业人员的经验。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多年的实践所得,使得本书的读者可以于轻松阅读中寻得孩子问题的根源,并使每一位家长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学习者无需死记硬背,而要活用内容,才能得到“知行合一”的效果。当然,《开明父母大学堂》虽尝试呈现较完整的教养子女的观念、策略和方法,但它不代表具备亲子教育的所有内容,也并非企图解决一切疑难杂症,而是引导学习者发挥自己的智能和创造力,举一反三地建立自我教养的风格,最终建立符合自己家庭情况的教育方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个性化教育。

  个性化教育最适合于在家庭教育这个环节中实现。素质教育说到底是尊重个性、发展个性的教育,只有个性得到了充分发展,群体的素质才能真正地提高。这正是《开明父母大学堂》所要传达给读者的理念,也体现了本书的真正价值。

  无论何种教育,我们的父母们要坚持这样一种观念:“生命之间是不可比的,你要深信你的孩子是最好的。抱着一颗阳光之心,保持阳光的心态,培养出一个具有阳光性格与阳光心灵的孩子。”让我们的父母们在阳光中守望着孩子的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