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秘藏《雍正耕织图》仿制成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3:17 新闻晚报
□记者詹皓

  晚报讯 一件雍正亲笔题诗、由宫廷艺术家描绘后献给康熙皇帝的多达46幅的《耕织图》,从问世之日起,就在故宫秘藏了300多年从未公开展示,故宫博物院专家历经一年多精心复制成功,日前在上海图书馆展出。

  《雍正耕织图》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当时作为一个皇子,雍亲王在皇太子争夺战中揣摩康熙心思,把自己打扮得清心寡欲,不问功名,在《耕织图》中不但投康熙所好重视农
耕,为每幅画题诗,还刻意将画面中农夫和农妇的形象画成他自己和福晋的容貌,展现天子亲耕、皇后亲蚕的劳动图景,自然令康熙龙颜大悦。

  专家评价《雍正耕织图》诗、书、画达到了完美统一,全景记录了当时农耕生活,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在画风上,将中国传统画法与西洋透视法相结合,集前朝艺术之大成,是中国宫廷绘画史上的传世经典。

  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镇院之宝,去年庆祝建院80周年之际,为了满足收藏者的需要,故宫在经过多次论证后,决定限量复制800套。这套复制品采用最顶尖的珂罗版精密织造技术、御藏原件的装裱手法,代表了当代绢画印制技术的最高成就,每套都由故宫博物院出具收藏证书。

  据悉,《雍正耕织图》即日起至24日在上图展出,每套售价为1.98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