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红楼”争议起于未拍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3:29 北京晚报

  

“新红楼”争议起于未拍时

  

“新红楼”争议起于未拍时

  本期说客

  张强:北京电视台副总编、《红楼梦》海选总制片人邓婕:87版王熙凤演员王旭东:影评人

  谭飞:娱乐评论人

  曾子航:电视制片人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即将重拍,半年选角,半年培训,一年拍摄,计划中将在2008年完成。众所周知,1987年拍摄的《红楼梦》其深入人心的程度,尤其是小说中几位主角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和王熙凤的扮演者之形神兼备,若干年来被视为难以逾越的高峰。新版《红楼梦》开拍前启动全球海选,提出主角均由海选选出,动议一出报名者蜂拥而至,至今已逾10万人,迅速掀起“红楼热”的同时也引起很大争议。87年版《红楼梦》珠玉在前,眼下,这部经典文学名著要不要重拍,该如何拍,演员怎样挑选?成了人们关心的热门话题。

  《红楼梦》海选还是炒作

  曾子航:87版的《红楼梦》能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很大程度上缘于宝、黛、钗、凤这四个人的选角非常成功,王熙凤更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峰。还有就是主题音乐太深入人心了,一曲《枉凝眉》20年后依然常唱不衰。这都非常符合原著的感觉。如今再拍《红楼梦》大多数人最关心的是,能不能选出至少让七八成人认可的宝、黛、钗、凤。

  记者:《红楼梦》决定重拍后的第一个举动就是海选演员。“海选”这个词由“超女”开始,后来兴盛于各大选秀活动,理念是打造平民偶像。但《红楼梦》重拍,应该是旨在体现当今中国影视界最高水平,“海选”演员的方式是不是不太严肃,是不是有炒作之嫌?

  张强:为什么选择海选的方式,我们是经过充分考虑的。87版导演王扶林一个非常聪明的选择,就是《红楼梦》里起用大量年轻演员,而不让已成名的演员来演。那么他是怎么选拔新人的?当时也采用了“海选”这种方法,只不过范围没那么大,只是到各地方艺术院团里去挑新人。现在,我们很难再找到另外一种给《红楼梦》选角的方式,惟有这种选择。《红楼梦》海选和“超女”、“好男”不同,我们选的是符合角色标准的演员,选出来拍戏的。我们现在也成立了十几个由副导演领队的选秀小组,会到国内专业院校去挑。但最终,所有选手都要经过地面海选、决赛这样一种方式。

  邓婕:当年王扶林导演强调全部用新人,新华社向全国发消息说《红楼梦》要选角了。那时候我还从来没演过电视剧,只是在四川川剧团跑龙套的小演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的。后来也是经过几轮培训、筛选,才得到了凤姐这个角色的,按现在的说法,就是PK。

  王旭东:现在的演员能否呈现故事中的人物气质,这是重拍《红楼梦》一个很大的悬念。我觉得能保证选角成功的方式就是运用“海选”,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集中大量候选者。

  谭飞:现在的海选和87版选角比有很大优势。那个年代的女孩子还是很害羞的,很多人不敢来参与,而且那时候人们对演戏多少有些偏见,这么对比,现在选拔演员的基础要宽泛得多。而且,现在年轻人虽然不像20年前有个很单纯的心境和环境,但我觉得他们只要入手学习,肯定会比原来的人领悟得快,因为现在社会大环境的改变和思想的开放程度决定了人们对小说中人物、情节的体验和认知更丰富、更立体。但是,经过这些年的选秀热,人们是怀着什么心态来参与《红楼梦》海选,的确是很值得担心。如果带着很浮躁的心态来,恐怕是个大问题。

  张强:海选就是一个考验选手的过程,选的不仅是相貌、演技,还涉及到文学知识、文学修养以及对文学作品的理解等。经过海选之后,全国的几十位选手将在北京进行封闭培训,让他们试装、试镜,体验生活。最后的PK过程会用适当的方式让观众看到,跟超女是完全不一样的,可能都不在舞台上,就是在大观园里发生的事情,观众看到是一个一个逐渐淘汰的过程,有点像国外的真人秀节目。

  哪派“红学”入“红楼”

  曾子航:87版《红楼梦》最大的遗憾是它的结局,拍完曹雪芹写的前80回后,结尾是按当时的一派红学说法自创的一个,曾经引起很大争议。另外,那时候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像太虚幻境这么重要的情节在电视剧里完全没有体现,把红楼梦拍成了一个纯写实的作品。现代人再看,自然是不满足的,所以我觉得重拍有必要。而且红学研究20年突飞猛进,很多新成果出来了,现在人的思想也更开放了,我觉得有必要把当代的一些学术成果放进新版电视剧里。

  记者:前段时间《百家讲坛》火了刘心武解密《红楼梦》,普通读者都惊叹:红学家可真能想。现在的问题是,“红学”流派有很多,而且各派的说法有些甚至互相矛盾,彼此不认同,那么现在拍电视剧到底用哪派的,不用哪派的?或者说,只单纯拍好一个故事罢了。

  谭飞:胡适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但《红楼梦》是一个文学作品,随意地打扮它没必要。《红楼梦》是本百科全书,不同的时代能解读出不同的含义;红楼梦是个筐,各种红学研究的成果都能往里装,但电视剧能装多少?红学成果太多了,选哪个不选哪个是个大问题。我认为红学研究至多是对小说字面歧义的界定,而对小说背景的诠释,人物之间关系的重新解构于电视剧本身,于观众而言都没有太多意义,那是红学家的事儿。

  曾子航:确实,很多红学成果在红学界都不能被完全认可,争执很多。清末明初的时候,那时候红学家把《红楼梦》当成具有反清复明观念的索隐来读,到了1954年,对它的解读从阶级斗争的角度,现在新提出的对《红楼梦》的认识是一曲传统文化的挽歌,对青春流逝的哀叹。《红楼梦》这部小说,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解读,不同导演眼中的《红楼梦》也不一样,当年电影版和电视剧版时间相差不远,但展现出来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

  王旭东:我的观点是,红学成果一定要放进去,这毕竟代表20年来的研究水平,而且,即使你不打算放一个统一结论进去,导演和主创也还是会带着个人理解来演绎的。所以,我坚持汇总红学精粹放进电视剧里的做法是好的。但现在的主创人员最重要任务还得是先把故事讲好,而且老百姓不只是要看到一个故事,还要看主创人员的真诚,如果电视剧是高高在上的解读《红楼梦》,那还不如让大家去听讲座。

  张强:关于这点,我们已经有了决定,请冯其庸一派的红学家当顾问,一些关于《红楼梦》的推理、释疑都不会被写进剧本。而且,87版的《红楼梦》主要以宝黛爱情为主线,我个人觉得《红楼梦》涵盖了家族命运、社会经济、政治、文学、爱情各个方面,爱情只占其中的20%。所以此次新版重拍,我们决定选用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行的曹雪芹、高鄂版的120回全本,还要把当年没拍全的东西都补上。

  本报记者金力维D141

  本版图片为87版《红楼梦》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