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月亮是中国的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23 新民周刊

  物质的月亮肯定是等圆的。月亮是中国的圆,胡雪桦想表示的是,自己和家人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的眷念之情,永远不会缺失。

  撰稿/陆幸生(记者)

  美国加州出名的是阳光。记得那年到达洛杉矶,前来接机的轿车驶上高速公路,两
个景象便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一是双向公路共计有16根车道,真正是车流如织;二是车窗外阳光灿烂,蓝天白云,其通透程度感觉上几可达到无限。高速公路上的通透与速度,是相辅相成的,通透会让小车加速,加速使通透的感觉更加强烈。

  近日,见到已经在美利坚“那疙瘩”生活了19年的胡雪桦,这位出身于话剧世家的大公子,如今著名的电影导演跟我说:加州阳光好,不过,月亮还是中国的圆;“每个中秋节,我们胡家如今生活在洛杉矶的四分之三的成员,母亲、妹妹和我,是一定要团聚的,看月亮,吃

月饼。还有一个任务,打个电话给胡家那个四分之一的弟弟,他或在上海,或在出电影外景,要互道一声问候”。

  物质的月亮肯定是等圆的。月亮是中国的圆,胡雪桦想表示的是,自己和家人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的眷念之情,永远不会缺失。

  至于父亲胡伟民,离开地球世界已17年了。灵魂获得了自由的艺术大师,想来如今哪儿都可去得,儿子说道。他也许就在月亮上呢。于是,加州的家宴席上,总有关于父亲的交谈。饭桌是居家的小舞台,而月亮是地球的共舞台,仲秋时节所有的地球人都在看着它。生生世世,生生死死,举杯邀明月,相看两不厌。

  讲到异乡的月饼,胡雪桦说,在美国纽约唐人街,什么样的月饼都有,甚至可以讲,大陆内地有的月饼,美国都有,内地不大见得到的月饼,纽约也能见得到。我问胡雪桦,此话怎讲?胡雪桦回答说,在纽约商店里,中国大陆内地的月饼,比如讲上海月饼、苏式月饼和广式月饼,纽约都有。“只是,在大陆内地是否能见得到台湾的月饼?好像不见得能看见。还有东南亚各国的月饼,内地也是见不着的吧?这些月饼纽约都有。”

  如今商业销售渠道非常畅通,销售到异乡的月饼,价格也不高。说到这几年大陆月饼包装过度,价格失控,老百姓几乎“看不懂”,胡雪桦说,销售到异乡的月饼,大多包装非常普通,价格也便宜,当然也有包装得很好的,只是我见到的月饼,包装得再豪华,也就是一个壳子。听说上海的月饼里面已经出现了高级白酒,甚至还有金制首饰,诸如此类在美国倒是没有见到过。

  中国的月饼到了美国,也都入乡随俗。月饼出现得非常及时,每年中秋佳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月饼就在唐人街商店里出现了,以供应身在异国的众多侨民,沿用中国传统习惯过节,吃月饼赏月亮。然而,商界规则,时间就是金钱,一旦过了时令,一切都必然大大地跌价。过了中秋之夜,到第二天白天,你再到唐人街商店里去看,月饼价格就打折、大跌。自由经济不自由,用大陆内地的说法,过时也就是甩卖了。

  胡雪桦自1987年离开上海,来到美国学习和发展,其间整整7年没有回过上海。90年代中期以后,胡雪桦回国,在家乡的土地上,以自己在好莱坞“接触和学习”的电影理念,实践拍片。2005年的中秋佳节,胡雪桦在四川的阿坝拍摄《喜马拉雅王子》。即使在外景地紧张的拍摄中,作为导演,他还是想到了中秋这两个字。于是,剧组设法从成都买来了月饼,待当天的镜头拍完,胡雪桦一声令下:过中秋,大家都来“意思一下”月饼。

  交谈时刻,胡雪桦的手机响了。通完话,他告诉我,来电话的人,就是刚刚出炉的好男儿选秀第一名蒲巴甲。胡雪桦在四川

九寨沟一带“海选”影片男一号,发现有个藏族男儿的眼神极其清澈。蒲巴甲就此走上高起点的电影银幕。而今,电影业已拍完,胡雪桦支持蒲巴甲来到上海戏剧学院进修。胡雪桦的观点,“一个人的素质构成有天生成分,但素养一定要后天‘无限’地进行培养”。

  与胡雪桦交谈的第二天,他有事飞回洛杉矶,一周后再飞回上海。月亮是中国的圆,今年的胡雪桦,大抵是要在家乡“举头望明月”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