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家乡的二道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2 黑龙江日报

  刘佩学

  从望奎县城东门外,向东北方向,沿着那条蜿蜒的沙石路,二十公路处有一座水泥浇灌的桥。这座桥就是记忆中的二道桥,从县城处沿路数来是第二座有一定规模的桥而得名。

  二道桥离村子两余里,记忆中那座小桥是由一大四小的水泥管子铺成。上面用砂土填平,桥栏是碗口粗的落叶松木围成,防止行人或车辆坠入桥下。雨过后,桥下水流就大了起来,常常同桥洞齐平,水从西向东哗哗地流着。

  这些孩子便赤着脚,坐在桥栏的横梁上,让激荡的水流冲刷着,感觉着水的那种激情。眺望那苍翠的田野,那闪烁的小溪,随风摇曳的柳丛,还不时飘飞着各种颜色的鸟儿鸣叫着旋律,都化成了一缕缕雨后凉爽的风儿吹向心里,说不出的惬意。有时,还在涵洞边的水洼和石缝中抓到小鱼儿,还有那气得鼓鼓的青蛙。要不是怕挨妈妈的骂,真想一直守在这儿。

  暑期的时候,总是跟着放牛的爷爷来到二道桥。爷爷把牛放在长满鲜嫩青草的坝上,就坐在桥下的石墩上给我们讲故事。原来,在爷爷小的时候,这条沙石路是条“官道”,这座桥是座木桥。听爷爷讲,在

抗日战争时期还发生了修桥和拆桥的事呢。

  那是一个秋收的时节,各村子都忙着收秋,唯恐让屯集在县城的日本鬼子抢去。可是二道桥已经断了好长时间,路被冲坏了,根本就过不了车,这可急坏了乡亲们。就在这时,秘密的“抗联”的人来到了村子,弄来了木料,全村的人起早贪黑修桥。没几天,桥就修好了,那桥板都是一尺来厚。后来才知道,都是附近这几个村给老人留的棺材板。人们按照“抗联”的组织提前把成熟的粮食收好藏了起来。一天晚上,听“抗联”的同志说,日本鬼子要通过二道桥这条路调运粮食。这样,就组织人们把桥拆了,那一块一块的桥板埋在了田地里。村子里的人都躲了起来,怕被鬼子骚扰。半夜时分鬼子真的经过了二道桥,可近前一看,桥被拆了。气得呜哩哇啦直叫,只好走桥下那条林深路滑的小路。没成想“抗联”战士早就埋伏在那里,一阵枪声大作,多半的鬼子被消灭,还扔下了刚抢来的粮食。以后,鬼子再也不敢走二道桥了,二道桥也就因此而名声大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