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代烽燧遭《楚留香传奇》剧组喷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新华社记者 丁秀玲

  广东强视影业公司投资的《大旗英雄传》剧组破坏国宝级摩崖石刻一事尚未完全平息,这个公司投资的另一部戏《楚留香传奇》剧组又在新疆破坏了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新疆唐代烽燧。消息传出,群情激愤。剧组破坏文物及名胜区事件频发,引起了公众的强烈不满和质疑。

  据吐鲁番地区文物局提供的情况,今年6月,《楚留香传奇》剧组到新疆取景拍戏。在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剧组擅自来到位于鄯善县以西的大墩烽燧所在地,开始搭棚取景,并在有1200多年历史的珍贵烽燧上进行了喷涂,其行为对文物已经造成损坏。

  大墩烽燧遗址又名“吐尔尕列孜土尔烽燧”,属自治区级

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最大的唐代烽燧,非常珍贵。

  “我们接到举报后赶到现场时,剧组已经将场景搭建完了。现场搭建了一个紧靠烽燧的场棚,并用黑色的东西将烽燧表面涂污。”吐鲁番地区文物局文保科执法人员朱江峰说,“我们当即让他们将烽燧上黑色污迹清除。不过清除后,留下的印迹还很清晰。”

  吐鲁番地区文物局组织文物专家对受损的烽燧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认为,剧组对烽燧造成了严重破坏,其中,保存最好的北墙体表面被黑色污染物覆盖,面积为60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墙体的中下部;烽燧墙体遭到不同程度的人为活动践踏,造成多处墙体表面和内部受到损害,面积为10平方米。

  调查核实后,吐鲁番地区文物局对《楚留香传奇》剧组作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并请来了敦煌研究院的文物保护专家对烽燧进行修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