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宁劳工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2 黑龙江日报

  董岐山

  劳工坟,在黑龙江省东宁县城子沟的北山坡上。占地2万多平方米,一万多个劳工葬于此地。

  劳工坟所在的东宁县,地处边陲要冲,东接俄罗斯,与日本海相距164公里,与俄罗
斯边境线长达179公里。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很快占领了东北。1935年秋天,日本关东军最高司令官南次郎到东宁进行军事视察。他对这里的险要地势和茂密的森林以及军事位置非常看重,决定在东宁地区大规模修筑秘密隐蔽地下军事要塞。

  为修建地下军事要塞,东宁地区征集的劳工有17万之多。

  日本军队修筑地下要塞是在极度秘密状态下进行的。四周用铁丝网围起来,除了固定岗楼外,还有牵着军犬的巡逻队。如果发现逃跑者,抓回来不是被打死,就是被绑到树上脱光衣服冻死或被蚊蝇小咬吸尽血液而死。再就是扔到狗圈喂狗。为了防止中国劳工因不堪忍受而发生的逃跑事件,日军又对劳工实行集体出工和“连环保“制度(相互监督、相互担保、相互株连)。

  劳工们的生活极其艰苦,吃的是橡子面,穿的是洋灰袋子纸。有的劳工饿得受不了,偷点喂马的豆饼吃,被日军抓住了,扔到狗圈里喂狗,其惨状难以描述!生活条件的极其恶劣,筑垒任务的极其繁重,很多劳工染病而亡或活活累死。

  1997年,东宁要塞被世人所知,蒙在劳工坟上的神秘面纱也得以见了天日。挖掘劳工坟时,文物工作者请当地村民帮忙。村民先在劳工坟前烧纸焚香,然后恭恭敬敬地磕头。就在这时,原本晴朗无云的天空突然降下大雾,几米远就看不见人影———那次一共挖掘出了十八具尸骨,却没有一具是完整的。其中四具遗骸的小腿被齐刷刷地砍掉。据专家考证,当时劳工中部分人染上一种疮,从下肢开始溃烂,日军不给医治,又怕传染给其他劳工,就用锯把他们的腿锯掉了。从牙齿上看,这些人全都是30岁以下的青壮年。这里的尸体都是被草草掩埋的,挖掘的时候,尸骸上面的土最深的只有22厘米,最浅的只有13厘米!

  劳工大部分都是从山东河北和吉林榆树骗来的,还有一些是在华北抗日战场上被日军俘获的抗联战士和爱国志士。

  劳工们的命运是非常悲惨的,要塞修筑完成后,为了保守机密日军把劳工们骗到一处,用机枪集体屠杀。经常是几千个劳工惨死在一处,血流成河,惨不忍睹!有时,日军把劳工引诱到山洞里,把洞口封死,使劳工们活活地憋死在里面。现在每年都有不少青年、学生、军人和群众来此凭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