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电影节 那片荣耀的金棕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9:39  南方网

  

戛纳电影节 那片荣耀的金棕榈

  埃米尔·库斯杜里卡、达内兄弟

  

戛纳电影节 那片荣耀的金棕榈

  今村昌平

  

戛纳电影节 那片荣耀的金棕榈

  比尔·奥古斯特

  

戛纳电影节 那片荣耀的金棕榈

  弗朗西斯·科波拉

  9个双奖年份

  1946年,首届戛纳电影节竟然同时颁出了11个最高奖——“戛纳大奖”(Grand Prix),其后,再没出现过这种“盛况”。

  戛纳电影节创办初期,经常出现两部电影同时夺得最高奖的情况,其中,1952年、1966年、1972年、1973年都出现了两部影片夺取“戛纳大奖”的场面;而自从1975年金棕榈奖正式成为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项后, 1979年、1980年、1982年、1993年、1997年也出现了两部影片同时夺得金棕榈奖的场面。

  5位双奖得主

  直到今天,只有5位导演成为“双金棕榈奖”得主,他们分别是:弗朗西斯·科波拉(美国)、今村昌平(日本)、比尔·奥古斯特(丹麦)、埃米尔·库斯杜里卡(前南斯拉夫)、达内兄弟(比利时)。

  唯 1 纪录片赢家

  2004年,由昆汀·塔伦蒂诺执掌的评委会将金棕榈奖史无前例地颁发给了一部纪录片——迈克·摩尔执导的《华氏911》。

  唯 1 女性赢家

  金棕榈奖迄今为止只颁给过一个女人——新西兰导演简·康平(Jane Campion),她执导的《钢琴课》于1993年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奖。

  唯 1 至尊大奖

  1997年,第50届戛纳电影节上,一个至尊金棕榈奖“Palm of Palms”被颁发给了著名导演英格玛·伯格曼,其女儿在28位往届金棕榈奖得主的掌声中领取了这个奖。

  概况:五月盛典

  戛纳电影节一年一度,最初是于9月举办,自1951年后改到每年的5月举办(目的是赶在8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之前),为期约两周。电影节共设7个奖项,主要奖项为金棕榈奖和评委会大奖。每年约有20部影片参与竞赛单元金棕榈奖的角逐。

  波折:三度中断

  从1946年创办至今,电影节在1948年、1950年因为资金短缺而停办了两届,1968年则因为公众骚乱而被迫中断。

  参赛:不设门槛

  起初,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影片要经由各国官方推荐,从1972年起,电影节董事会通过决议:取消门槛,世界各地的电影想参加的都可以报名,然后在其中进行挑选,列出入围名单。这个决定成为了戛纳电影节的转折点,很快,其他国际性电影节也陆续开始效仿这种做法。

  评选:十人做主

  负责从大量电影中挑选出入围影片的评委会一般由10人组成,5人负责看外国影片,另外5个人负责看法国片,他们通常一年要审看2000多部电影。综观戛纳以往59届的历史,文人、音乐人、电影人、哲学家、心理学家、历史学家……各路来客都担任过评委会成员。这也使得戛纳每年的格调迥异,金棕榈奖的审美标准也比较跳跃,因此很难预测。

  经费:半公半私

  电影节目前的经费约为2000万欧元,其中一半是公用基金,来自法国文化部属下的法国电影中心、戛纳市政府以及一些本土的官方机构,其他的则来自企业或私人赞助。

  职员:人数不定

  电影节常年的工作人员为15人,但在电影节开幕前一个月及电影节期间,工作人员会增加到1000人。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